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网谈新安]从小孩发现出版物的错误说起
2006-06-19 16:11
6月18日,我带儿子到新华书店去,看到装饰精美的图书,他顺手拿了一本《唐诗》的儿童读物,竟然发现了一处错误:“爸爸,你看,这不是李白,是杜甫!”


     原来,出版社把《绝句》一行白鹭上青天……的作者写成了李白,这真是天大的笑话!


     难道一个正规的出版社的出版能力还那么的幼稚?出现这种常识性的错误是在开玩笑?编辑的水平竟然还不如一个三岁小孩子?不!这一切都是表象的东西,真正让人担心的是现在的有些书籍是在毒害青少年!


     翻开一些书籍,粗制滥造的现象十分严重。浙江少儿版的小学生必读《三字经》中,1200字的三字经竟然有多处出现了错误,连抄书都抄不好,不要说他的解读能力了,那种解读简直在糊弄人。请看:“青赤黄、乃黑白……膻焦香、乃腥朽”,正确的原文是:“青赤黄、及黑白……膻焦香、及腥朽”,出版社不懂原文的含义,错是正常的,如果用这样的书稿去教育孩子,那么我们的教育是否是一种误人子弟呢?这是出版社的悲哀!也是我们金钱化的文化的悲哀!更是我们商业化的教育界的悲哀!最后是我们孩子生活在这种谬误百出的环境污染中的悲哀!


    同样是三字经,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理论中心审定图书,中国和平出版社的《三字经》,书中还印了一页的教育部的审读意见:“关于《小学生课外必读丛书》等三套丛书的审读意见……”这么权威的丛书,你知道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吗?“周辙东,王纲坠。逞干戈,尚游说。周武王,始诛纣。八百载,最长久。”错在哪儿呢?错在了历史知识的缺乏!正确的写法应该是:“周武王,始诛纣。八百载,最长久。周辙东,王纲坠。逞干戈,尚游说。”一个语序颠倒了,历史也改写了。为什么呢?先是周武王推翻了纣的统治,然后才是东周的迁都,再是诸侯的纷争,这是一个历史的常识,不能颠倒,颠倒了,历史就说不通了。


     用出版界出版的书教书育人,本是一个神圣的事业,但现在文化领域的金钱化,却不自觉地把五千年的文明给玷污了,这是国人的悲哀!(翁校龙)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