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是什么让我们感动]困难挺过去就是光明
2006-07-25 16:31

从童家澄源村出发,沿着崎岖的山间小道向上攀爬,约摸20分钟的路程,就到了刘琦的家中。


    刘琦的家正处在一个叫汤平山的半山腰,由建造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两间土坯房组成,房子虽然稍显破旧但却很干净,足见房屋主人的勤劳。环顾四周,放置于厅堂一角的一台电视机是屋里唯一的电器。据刘琦介绍,那还是父亲几年前用打工赚的钱买的,也是家里目前最值钱的东西。


    对于我们的到来,刘琦显得特别高兴,让座、倒水,一种“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的本色在他的举手投足之间显露出来。


    在今年的高考中,毕业于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的刘琦考出了591的高分,最终被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录取。来他家的路上,刘琦就从澄源村委会里取出那张刚邮寄来的录取通知书。当刘琦手举着红色录取通知书兴奋的样子,我们俨然从他的眼神里看出了他对不久就要迎来的大学生活的憧憬与向往。


    据他说,拿到通知书那天,他哭了,这哭声中既包涵着自己这些年来求学的艰辛,更包涵了对家人的感激。而他最感激的人是他的父亲,自从母亲病逝后,全靠父亲一个人在外打零工来维持生计和他的学习费用。而现在考上大学,是对父亲最大的回报。说这话时,刘琦用手指了指山的另一边,现在父亲就在红狮水泥有限公司里当放炮员,虽然工作很危险,但每个月一千多块钱的工资是家里最稳定的收入。


    俗话说,幸福的家庭是一样的,但不幸的家庭却有千万种。对于刘琦而言,妈妈的病逝是整个家庭命运的转折点。


    1998年,当就读于五年级的刘琦还像同龄的孩子在妈妈怀里撒娇时,一场大病夺去的他母亲的生命。从此以后,刘琦在村民的眼里成了一个越来越懂事的孩子,学习上也越发的勤奋起来,特别是到了初中,刘琦的成绩一下子就串到了全年级第一名。


    自从母亲病逝后,刘琦的父亲既当爹又当妈,为了维持生计,他的父亲开始外出打工,家里的田地交给年迈的爷爷和刘琦的肩上,因此在一面读书的同时,刘琦学会了砍柴、做饭和一切农活。


    2001年,不幸再次降临在这个家庭。刘琦的父亲在一次电焊作业时,被一旁倒下的材料压成重伤,前前后后住院了两年,手术动了三次。虽然医疗费用大部分由雇主承担了,但在医院里躺了两年,使得家庭经济更是每况愈下。


    刘琦考上严分后,每个学期近五千元的学费和生活费成了家里的最大负担,幸好这时刘琦得到了亲戚朋友的接济才勉勉强强读完了高中三年。


    为了减少家里的负担,刘琦三年里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每次去食堂吃饭,他也总是拣那种最便宜的菜。刘琦在他最困难的时候,他总是默默地对自己说,困难挺过去了就会迎来光明。因此在父亲和同学的眼里,刘琦显得特别的坚强,因为他学会了不哭。


    今年,刘琦填报了机械制造专业,他希望大学毕业后早些找到工作,到那时就可以减轻父亲的负担,他不想父亲打工做的那么辛苦。(记者 胡晓坤)编辑:徐卫建

相关新闻:

[都市快报]阳光直通车通到了大家心坎上
[建德新闻网短评] 是什么让我们感动?
贫困学子艰辛求学令市委书记潸然泪下
[是什么让我们感动]想给爸爸买电动自行车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