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建德人]丁宏梅:飞行的口袋装满歌声
2006-09-06 15:40
两年前的那个夜晚,丁宏梅拖着行李箱走出新安江长途车站,沿着新安路上璀灿的灯火,走进了新安江中学校区。


    终于到了建德。这其实是一次精心的选择,这种选择源自长久的潜意识里对遥远的地方的渴望和向往。


    第二天清晨,她在一个绿色的拂晓中醒来。换上一双轻便鞋,她准备好好逛逛。原以为新安江也是左一条街右一条街,可逛来逛去就一条街;原以为新安江的商店也是上一层楼下一层楼,可转来转去不见楼。她发现,她来到的这座小城和她一样,还很年轻,年轻在川流不息中,年轻在多变的燥动里,年轻得仍是在把主要精力投入成长之中。然而,当她欣赏完新安江的山水美景之后,她便决意今后哪儿都想不去了。


    丁宏梅生在江苏徐洲睢宁县,就读于西南大学。毕业后,在众多的招聘单位中,她选择了建德。走出大学校门,又进了中学校门,如今,她在新安江中学任英语老师兼心理辅导。


    在高校啃了四年书本,她学的专业是教育心理学。虽然在大学通过了英语六级,英语单词背得滚瓜烂熟,平时却很少动嘴,她从未想过自己毕业以后会任英语老师。学校开学前,校长问她能不能教英语,她说能。她的自信给了校长信心,把高一的一个普通班英语教学任务给了她。丁宏梅就是这样,带着自信抑或还有些许盲目走上了讲台。


    当了16年学生,站在讲台上,她发现自己依然还是个学生,明白了三尺讲台的天地有多宽,体会到站在讲台上跟坐在课桌旁的差别究竟有多大。“Good morning everyoen”,即便是这句耳熟能详的问候语,她说起来,学生听着也觉得不专业。她坦然地告诉她的学生们,她的专业是教育心理学,不是英语。她向她的学生们保证:“我一定会尽力的。”学生们不但听到了她的这句承诺,更看到了她的努力。她租住的地方离学校不足二百米,她却很少回宿舍,除了睡觉,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办公室、教室备课,跟学生交流。很快,她讲课的语速放慢了,她的发音准确了,学生们接受并喜欢上了她。一年中,她任课的班级,英语考试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丁宏梅来建德整整两年了。这两年里,建德在发展,她也在进步。今年,新学期开始后,她已经是高一新生的班主任了。如果说任英语教师于她而言是一次练习走路,那么,当班主任刚是一次练习飞翔。至于她能飞多高,还有待于时间的检验,但她对自己充满了信心,她一定能干好。


    虽然,她目前客居的这座小城很袖珍,尚不繁华,然而,经历了两年的风风雨雨,她已经喜欢上了它,更爱上了新中这所学校。


    她喜欢绿荫中挺拔清新的香樟,雨丝里碧翠欲滴的伏莲,秋日里花瓣散落的金桂,染透遍青山绿水的红杜鹃……清晨吸入湿润的江风,入夜望见不灭的灯影……


    偶尔回老家一趟,也想早点回来,即使暑假期间,身在徐洲,梦萦的却是宛如度假村般的新中校园,和临江而居一番好景致的新安江城,与日俱增的感觉是“家在建德”。现在,她已经习惯地当然也含有几分刻意地对她的同学和亲友说:“你们徐洲”,“你们睢宁”,惹得大家满是怅然。但却标志着她已在心里接受了“我们建德”的意念了。


    诗人说:我们放牧着风,飞行的口袋里装满歌声……


    今天的丁宏梅,正如诗人所说的那样,鼓动着辛勤的翅膀飞翔着,口袋里装满了快乐的歌声。(记者 宋晓红) 编辑: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