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百姓人物] 吴耀君——坚守生命的灿烂
2006-09-21 15:53
为了给她治病,父亲卖了家里的房子,母亲准备为她捐肾;一个月要做8次血透,家里的财力已经无力支撑,生命可能就要走到尽头……这就是家住下涯镇山边村25岁的吴耀君要面对的一切。而她却微笑着,用她不懈的坚持,勤奋地工作,彰显着生命的灿烂。


    吴耀君患尿毒症晚期已经半年多了。患这种病的人,如果想延续生命,有两条路可走,要么做肾器官移植,要么永无休止地做血液透析。但是无论哪条路,都必须以天文数字的费用作代价。肾移植至少得二十万元,而即使是最普通的血液透析,每个月的花费也得五千元左右。吴耀君的病已经让家中的财产消失殆尽,迅速陷入贫困之中。目前,她的家人借住在亲戚家的一幢旧房子里,除了几件旧家用电器,已经一无所有。从吴耀君得病以来,她的母亲时刻做着为她捐肾的准备,由于手术资金不到位,母亲的心愿一直无法实现。吴耀君的病,曾牵动了许多人的心,从发出倡议到现在,人们已经为她捐赠了四万余元,这些钱,将她从死神的手里抢了回来。今年五月底,在医院住了三个多月之后,在花完了十万元的治疗费之后,吴耀君的病情暂时得到了控制,她走出了医院。


    对于健康的人来说,生是一种理所当然,那么的轻而易举,然而,对吴耀君来说,死很容易,而生却需要一种勇气。面对家徒四壁的生活,面对病魔的威胁,吴耀君没有让自己迷失于死亡,而是鼓起生的勇气,坚守生命的坚强。这种勇气,源自于她对生活、对生命的热爱和敬畏,源自于她对父母、对那结帮助她的人们的感激。


    因为家里穷,吴耀君初中还没毕业就加入了打工的行列,但她却从未放弃对知识的渴求,她边打工边参加自考,顺利通过了汉语言文学自考,拿到了大专文凭,正当她积蓄力量准备向自考本科冲刺的时候,却病倒了。


    从医院出来以后,吴耀君仍是一个病人,每星期需要做三次血透,以维持生命。吴耀君没有让自己的生命消耗在病床上,她选择了工作。她留在杭州,边打工,边做血透,顽强地与命运作着抗挣。出院以后,她先后找了两份工作,最终都因工作时间无法满足做血透的需要而无法坚持,最终,她选择了做“玫琳凯”的直销。做直销更需要努力,需要不停地奔走,为了省钱,路途近的地方她步行,远的地方挤公共汽车。像当年参加自考一样,在杭城,在直销这个职业行列里,她和微笑相伴,与病痛相争,坚强地而愉快地度过了四个多月的时间。这四个多月里,吴耀君用自己的努力向世人表现着生命的坚强和美丽,表达着作为儿女的责任,表达作为一人社会人的责任。


    单凭工作的收入无法满足血透的需要,所以,每隔一段时间,吴耀君都得回家一趟,带走父母东挪西借为她筹措到的钱。按照病情,吴耀君每星期需要做三次血透,因费用的不足,她每星期只能做两次血透,而每星期的两次血透,还不知道能坚持多久,因为,父母能为她筹措到的钱越来越少了。或许正因为此,吴耀君比以往更加珍惜每一天,现在,除了每星期两次血透,其余时间她都在拚命地工作,仿佛只有工作,才是她生命的全部内容。


    或许有一天,她无法再走进血透室,然而,当生命之门关闭之时,她是无悔的,因为,她已经努力过了,她的短暂生命,会因为这种努力而灿烂无比。(记者 宋晓红)编辑: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