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百姓故事] 做了东郭先生 招来夜半吠声
2006-09-21 15:53
 院子里平白无故地来了只半大的黄毛土狗,脖子上还套着铁链,它孤苦零丁地一会儿睡在桂花树下的草丛中,一会又躺在屋角左则的屋檐下。妻子说:“在我们这院子里已三四天了,它是只野狗”。


    昨日下班回家,野狗正从桂花树旁立起身子,似乎已没了站立的力气,它歪歪扭扭地到屋角的阴沟里去喝水充饥,其干瘪的肚子,让人看一眼也会心痛一阵。我一进家门,赶快盛了一碗饭,还从冰箱中取出我家乐乐的专用猪肝(狗食)拌好端下楼去。我家乐乐见我将拌好的“大餐”不是给它,而是送去楼下,刚才那番兴高采烈的样子一扫而光;在妻子的“烧火”下,已十分妒嫉的它居然“汪、汪、汪”地向我提出抗议并拦在防盗门旁不让我出去。我一边骂“乐乐是个小气鬼”一边把狗食拎下楼去。


    将狗食送至野狗身旁,谁知野狗胆子极小,一见我走近它,掉头就跑。拎着饭在院子里追来追去,我已追出了一身臭汗。一气之下,把狗食扔在桂花树旁,管它可不可怜、要不要吃,顾自上楼。


     晚饭后,和妻子去江边散步,特绕去桂花树旁一看,尼龙袋里的饭已颗粒不剩,院子里却也不见了那野狗的影踪。


    我的睡眠一向不好,睡着时更容不得有一点声音打搅,因昨夜只睡了两个小时,9点不到便就上床了,在无聊的电视剧中我慢慢地迷糊了过去。可十一点后,就被院子里的那只野狗惊天动地的吠叫声吵醒了!


    我们院子里常泊停着一些陌生的小车,那小车装有十分灵敏的感应器,夜幕下,车子的尾灯还会一闪一亮。独守在我们院里的这只野狗也许是少见多怪,见那一闪一亮的灯光,总要疑惑警觉地吠上几声,而野狗这一吠叫,那车子的报警器就响了起来,于是狗叫一阵,车叫一阵,此起彼落两不相让。


    十二点过了,一点过了,两点都来了,院里的这一现象仍然没完没了。我哪里还睡得着?起来找安眠药发现瓶子里一粒药都没了;被吵醒的妻子埋怨我说:“都是你不好,要给它喂食,那野狗饭一吃下去,就有力气叫了!你今晚自己没得睡,让全院子的人都没得睡了!邻里们现在一个个也许都在责怪你呢?”想想自己确有责任,于是两点钟,我光着上身穿条短裤,拿根棍子,到院子里将功补过——赶狗去。


    夜幕下,一见桂花树旁那闪着蓝色眼光、眼神的家伙,我一腔火气相向,举着棍子朝它打将过去,野狗跑得飞快,一闪眼便出了院子大门不见了踪影。我想它过一会还会回来的,我不得不在院子里守它。那野狗鬼得很,我在院子里没看见它,它在院外早发现了我。屏息静气地守了半个多小时,妻子在楼上呼我,我只好上楼去。上楼不久,野狗又回到院里,不知何故?不久那狗声、车声,又老调重弹了起来。


    妻子说你睡、你睡,让我赶、让我去赶。妻子脚扭去还没有好,又是半夜三更,怎放心让一个女人下楼去赶狗呢?今晚我是不要再想睡了!解铃还须系铃人,为了小院今夜的安宁,为了让邻居们终能睡去,我只得再次起床,再次下楼赶狗、守着院门…… ( 谢广森)编辑: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