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社区人语]远亲不如近邻 相煎何必太急
2006-09-21 15:53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但近一段时间,我们在社区调解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纠纷大多来自邻里之间的矛盾,邻里之间一旦发生了纠纷,一些人动辄恶语相加,甚至大打出手,这种现象令人担忧,与我们现在所提倡的创建和谐社会格格不入。


    噪音扰邻


    前两天,社区接到白头坞居民小章来电话反映:她家住在一楼,邻居小王在楼下的柴棚间开了一间麻将室,每天晚上打麻将至深夜。“夜半噪声,扰人清梦”,让她感到愤怒,跑到楼下指责对方只顾自己赚钱,不管别人的死活,小王也不示弱,恶言相对,小章万般无奈之下打电话到社区诉苦。社区工作人员立即赶到小王家进行劝解,明确告诉小王:在柴棚间里打开麻将制造噪声,本身是对居住环境的一种污染,也是不允许的,而且对邻居也会造成侵害,依据相关法律条规,一样可以追究责任。小王听了自知理亏,表示一定缩短活动时间,做到不影响邻居们的休息。


    宠物惹事


    一天早晨,家住育新小区的老汪来社区反映:邻居家豢养了一只宠物狗,整天吠声扰民、粪便污染环境,老伴的脚还被宠物狗咬伤,要求社区出面解决。社区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告诉这位邻居,养宠物已经不单纯是自家的事,在享受喂养宠物乐趣的同时,还要顾全大局做到不影响他人,如果宠物出了问题,主人也要承担因宠物行为导致的后果。这家主人听了觉得有道理,不仅给狗办了证,还赔偿了老汪老伴的医药费,并保证定时定点放养,做到不扰民。


    种花纠纷


    老江与老叶是一对隔壁邻居。老江在这里住了有二十多年了,喜欢种花,院子周边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花。老叶是新住户,刚搬来时大家见了面还是客客气气的,可叶大妈也有一个相同的习惯,喜欢种花,她将原来居住处的花盆都搬到了新居区,还认为老江家的花占用了她的地盘很不乐意。叶大妈劝老江将花搬到自家的范围内,这下老江火了,认为在此地居住了这么多年,没有人跟他红过脸,更不会有人为他种花而有意见。两人为此事曾发生多次争吵,还引来了各自小辈助阵。社区调解委员会上门协调了好几次,也没能解决问题。无奈之下再次将两家请到社区,做了大量思想工作,最后双方达成协议,双方各退出50公分的空地种花,互不影响。


    除此之外,我们在社区工作中还遇到过诸如一些人从楼上随意扔垃圾杂物;楼上住户晾晒衣物的水滴到楼下住户的物品上;家庭装潢施工噪音影响左邻右舍正常生活等等这类纠纷,其实都是由一些小事引发的,如果大家在行自己的方便时,多为他人想一想,互谅互让,能忍则忍,也就不可能引发邻里争端。作为社区组织,我们在化解邻里矛盾上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应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使邻里之间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减少矛盾。同时想方设法做好调解工作,尽可能地将邻里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王英姿) 编辑: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