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恨父母“棍棒”管教 竟抓住妹妹要点煤气
2006-10-12 01:26

    “他当时十分激动,屋里有很强的煤气味,他手里握着打火机,还挟持着人质,我们不敢采取强硬措施,万一引爆了,这周围可是连着好几户人家啊。”民警说。这不是在描写穷凶极恶的罪犯与民警对峙的场面,而是一个23岁的儿子面对父母、面对家人时采取的极端做法。

    10月6日凌晨,大同派出所的报警电话骤响,“我儿子要杀我们,你们快来救人啊。”接警后,大同派出所领导立即带着民警赶到施某家中。

    当民警走进房子时,发现施某已将家中所有电源切断,屋内一片漆黑,整个房子还弥漫着很浓的煤气味。施的父母躲在门口不敢和儿子说一句话,他们告诉民警,自己年仅12岁的女儿还在屋里,她哥哥正用柴刀抵着她。民警刚打开电筒往里照,屋内就传来歇斯底里的叫喊:“不许照我,更不许开灯,你们警察就给我呆在门口,要是敢靠近一步,我就要你们统统给我陪葬!”无奈之下,民警只好关掉电筒,凭着刚才的记忆判断屋内的情况。显然施某的情绪很激动,他一手把砍柴刀架在妹妹脖子上,一手拿着打火机,身边还放置着一只显然已经打开阀门的煤气钢瓶,如果他点燃打火机必定会引起爆炸,那后果将不堪设想。

    沉着冷静的民警立即想到:必须马上疏散施家其他人员。于是,民警对他说:“既然你这么讨厌你父母,我们就先把他们赶走,然后聊聊究竟是怎么回事,好吗?”施某没有出声,他默许了民警的建议,第一步计划成功。接下来,民警要做的就是劝他放下打火机和柴刀,由于当时情况紧急,具体事由民警并不十分清楚,只知道施某曾因盗窃受到过法律的制裁,而他的家人恨铁不成钢,对他的教育多以打骂为主。在民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解下,施某说出了他因不满其父亲长期打骂自己而想走极端的想法。

    知道了症结所在,就要想办法对症下药,“你有没有想过,你刀下的是你的妹妹,你肯定也很疼她的,可是现在你看看,她吓得连话都不敢说了。还有,据我们了解,你爸爸其实还是很关心你的,还打算要给你盖房子,这些你都不会不知道吧……”五分钟过去了,十分钟过去了,二十分钟过去了,屋里的煤气味越来越重,终于施某提出要自己的父母以后不要再管他,他要自己出去打工的要求,并且要民警做见证人,写出书面的东西。在一切都完成后,施某终于“哐啷”一声丢下了柴刀,关掉煤气瓶从房间里走了出来。

    事态平息后,民警将施某及其父母带至派出所进行调查和劝解。原来,施某的父母平时教育方式就是“棍棒底下出孝子”,尤其在得知自己的儿子不学好,和别人一起去偷东西后,打骂更是家常便饭。10月4日、5日两天,施某的父亲就多次用锄头撵打施某,并将他睡觉的床板给拆了。施某越想越气,就寻思着要给父母一点颜色看看,于是就出现了开头那惊心动魄的一幕。在民警的劝说下,施某认识到自己行为的危害性并与父母和好。但施某也因威胁他人人身安全,被市公安局行政拘留七日。

    父母望子成龙无可厚非,但面对不争气的儿子,一味用“棍棒政策”恐怕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洪水要疏而不是堵。而身为人子,谁和父母没有个磕磕绊绊?面对至亲,选择怎样的沟通方式更是值得年轻一代思考的问题。(余 炫 赖 源)

责任编辑:杨文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