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网友细数“独头柱”由来有人建议改建雕塑
2006-11-24 16:02

    无名建筑原是砂石料场排架


    看到<<江中孑立独头柱 无名建筑煞风景>>报道,据说许多人都不知道江中的墩子是啥。据我所知,该处在建设新安江水电站时,曾是砂石料加工场,露出水面的墩子就是当年留下的皮带机排架。现在政府正在大力建设美化新安江,江中留一墩子确实大煞风景,应该尽早拆除才是。很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回家能看到江面上不再有此怪物矗立。


    要问我如何知道这怪物来历,嘿嘿,我现在是在电站的原设计单位工作的白沙人哦。(上海逸仙路388号 周俊)



    无名建筑“独头柱”的由来


    今日看报纸,有记者对江中的无名建筑好奇。这一建筑我们平时也看到了,而且也问过一些老新安江人,说是运送砂石料的。只是为何要费大功夫在江中造这么一个东西来运送砂石料,这一点也没人说的清。


    这次问了办公室老梁,他给了我们一个新的答案:当年新安江造铁路时,原来规划是要通杭州的,所以在江中建造桥墩,计划通铁路桥。(这样的遗迹还不止一处,三都渡口附近也有类似建筑,后来因建富春江水电站时,水位上涨而淹没了。)后来不知为何,铁路规划改变,江中就只剩了这么一个孤零零的建筑了。


    再后来,要造新安江水电站了。在新化厂的位置原是个砂石料场,人们就废物利用,在这个桥墩上拉上钢缆,把砂石料运到对岸,再送到水电站工地。等水电站造好了,钢缆也撤了,江中这个无名建筑也就孤独地遗留至今了。(市委统战部 王路达) 



    江中的独柱是新安江的历史


    建德新闻网昨日的<江中孑立独头柱 无名建筑煞风景>一文中所指的矗立在新安江江家埠江面上的水泥墩柱,是新安江水电站建设时期,给我们遗留的水电站建设为数无几的遗迹之一.对作为新安江新城市起点的新安江水电站建设历史知之甚少的人来说,它的存在可能是"犹如一张十分标致的脸蛋上的一道黑色疤痕,让人感觉大煞风景",但只要我们去了解一下它的历史,就会有不同的感触和情感。



    据粗浅的了解,这个"黑家伙"是当年新安江水电站建设时,水电建设者为从江家埠运输沙石料铺设的皮带运输机的过江栈桥的江心桥墩.在它被新安江人遗忘了半个世纪后的今天,依然给我们昭示着当年千万电站建设者为新安江建设艰苦奋斗的精神。


    如果现在觉得它像一道伤疤有碍观瞻,那就让我们共同献计献策,化腐朽为神奇,让它成为新安江上一个新的亮点,或使它成为一座象征新安江水电站建设精神的雕塑,或让它作为一座即可用作江上航标灯又作为新景观的标志。


    尊重历史与推动新城市建设的和谐发展,是我们新安江人应有的情怀。(东方之旅)



    编辑声音: 江中无名建筑独头柱,好看?难看?炸毁?改建?欢迎网友继续发表看法。特别欢迎城建部门的高手发表高见。编辑: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