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追踪报道]独头柱去或留?且听专家说一说
2006-11-30 00:04

  江中独头柱是去是留,这个似乎与江景有些格格不入的历史产物最终将走向怎样的命运,本网推出的系列报道引发了市民的热议,大家各抒己见,莫衷一是。独头柱的保留是否会影响行洪能力和航道通行?从技术上拆除的难度如何?带着这些问题,日前记者采访了部分专家。

  市水利水电局的总工程师胡文法认为,从行洪的角度看,江上障碍物应越少越好,从独头柱所处的方位来看,此段江面比较开阔,对行洪的影响微乎其微,加之新安江历史上曾有过多次泄洪的经历,独头柱都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换而言之,如果我们从增强行洪能力的角度加以审视,并不能得出柱子非要拆除的结论,由于独头柱在新安江水电站的建设中占有独特的作用,它的去留主要取决于它是否具有历史保留的价值。因此,单从技术上分析,拆除的难度和费用是问题的关键。

  水利水电局的另一位专家也指出,如果要采取水下爆破作业,就必须对独头柱的体量、内部结构以及河床以上的高度等基本资料要有所了解。

  令人遗憾的是,我们做了种种努力,到目前为止并未掌握任何独头柱建造时的技术参数,《新安江水电站志》除了对独头柱的来历有一小段的阐述,并没有留下更多有价值的资料。不过,一位曾经参加过独头柱建设的年近七十的老人说,此柱直径六七米,高度约三十米。由于没有准确的数据,整个拆除费用的估算很难做到精确。

  尽管独头柱体积庞大,但目前真正的难度不在爆破。这位专家说,爆破后产生的混凝土碎块如何清运确实令人头痛,独头柱超大的体量,要把它清运干净不是一般的船只和设备所能具备的。

  至于独头柱是否会对通航产生影响,市港航管理处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碍航物之一,至少从目前看,独头柱对船只的航行影响有限。”但如果将来航道升级的话,有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针对外界所担心的,采用水下爆破是否会对周围的大桥和建筑物产生不利影响,该负责人指出,国内的爆破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了,如果对该建筑进行爆破拆除,采用当量放小、多次爆破的方法,对距其150米外的建德大桥应该不会产生不良影响。但是,如果需要拆除这个建筑就应彻底拆除,起码应爆破至常水位4米以下,否则会形成一个“暗礁”,造成安全隐患,影响航道安全。他说,如果拆除成本过高,那么目前宜保留这个建筑物。至于要在保留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必须考虑其安全问题。

  江中“独头柱”是拆还是留,保留下来将它改造成什么,我们欢迎广大读者继续参与讨论,同时也欢迎城建高手对此发表见解!(联系方式:建德新闻网在线投稿,或加入QQ群21671266,33596412)(建德新闻网记者:吴鹏 金婷 胡燕群)

责任编辑:杨文强

相关新闻:

江中孑立独头柱 无名建筑煞风景
[网友一说]命名中流砥柱 添为新安一景
江中孑立独头柱来历 读者揭谜底
网友细数“独头柱”由来有人建议改建雕塑
建设者难舍建设情缘 建议保留再利用江中“独头柱”
[“新安江中柱”追踪报道之]感恩建设者!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