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发生一例狂犬病各有关区域要高度关注
2007-01-12 03:27

    日前,我市发生一起狂犬病病例,患者已死亡。市疾控中心提醒,以新安江街道江村埠某沙场为中心的半径五公里范围内的村民要引起高度关注。

    1月7日,市一院收治了一例疑似狂犬病病人。接到报告后,市疾控中心经调查发现,患者王某,男,49岁,龙游县石佛乡三门源村人。该患者在新安江街道江村埠某沙场打工,于2006年5月初被一只来路不明的流浪狗咬伤左下肢,咬人犬当即逃走,至今下落不明。当时伤者未对伤口进行清洗消毒,也未注射狂犬疫苗及免疫球蛋白。由于伤口当时未感染,不久即愈合。今年1月5日,患者的左下肢前胫发生奇痒,6日晚出现头晕、乏力症状,即到市一院就诊。7日早上,患者出现怕水 、怕风、怕光等症状,市一院诊断为“疑似狂犬病”。当日上午将其转往杭州市第六医院,该院以“疑似狂犬病”收治入院。1月9日,患者病情加重而死亡。

    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针对我市发生的该起疫情,市政府已协调有关部门采取以下防控措施:一是组织人员对以新安江街道江村埠沙场为中心的半径五公里范围内的未按规定实施免疫接种的所有犬(猫)进行免疫;二是对有精神沉郁、流涎等可疑病犬和不能按要求实施免疫的犬(猫)予以彻底捕杀;三是对该死者的密切接触者和同只犬伤病人立即注射免疫球蛋白和狂犬病疫苗,对死者在沙场的居住环境及日常生活用品进行消毒处理;四是加大健康教育力度,提高广大市民的防范意识。(邵秀萍)

    资料链接: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又称恐水病、疯狗病等。人患狂犬病,通常是由被感染的犬、猫或野生动物咬伤所致。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恐惧不安、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病死率几乎达100%。

    根据市疾控中心的历史疫情资料显示,我市自1956年起至2003年止,共发生狂犬病病例31例,病人全部死亡。

    防范狂犬病,特别提醒市民要注意以下几点:1、不养狗、猫等动物;2、如家中养有狗、猫等动物,必须定期注射狂犬疫苗;3、不要随意招惹陌生的动物,以防受伤:4、被动物伤到后,要及时进行伤口处理,并及时到当地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注射人用狂犬疫苗,或按医嘱是否应该注射抗狂犬病毒血清。

责任编辑:杨文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