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国嵇康酿土曲 玉华山下飘香一千七百年
2007-01-29 00:42

  随着春节的临近,位于大慈岩镇玉华山下的新叶村、李村这一带的农户们,都开始忙着酿造土曲酒。土曲酒是当地人在过年时必备的佳酿。酿土曲酒这个习俗究竟有多少年,谁也说不清楚,只知道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以前酿上百把斤已经很多了,但现在生活条件好了,酿上两三百斤已经很平常了。还有些人家平时不太会喝酒,却也要酿上几百斤土曲酒,分送给在城里工作的亲友。

  新叶村村民叶朝春,一大早就开始忙起来,他哥哥也过来帮忙。其实他们今天要做的事,就是将已经酿造好的土曲酒,用酒榨榨出来。酒榨是木制的,中心位置是个木框,用来放发酵好的糯米。这些糯米从缸中捞出后,装在布袋中,整齐地码在木框里。放好一层后,放上专用竹排,然后再放一层,再放上竹排,然后盖上木板,木板上面就可以加上重物压榨了。当然为了防止布袋压破,需要慢慢地加压,开始是用木头,而且要逐渐增多,以酒槽中能流出酒为准。最后是利用杠杆原理,在杆上挂上石头、石磨之类的重物,酒就能不断地从酒槽中流出来。

  榨酒的过程看上去很有趣,但却是简单的,而酿造的过程时间就比较长了。先是要制曲,制土曲用的是蓼草,在8月份前后,蓼草生长的旺季,采来新鲜的蓼草,洗净后放入酒坛中取汁。蓼草的汁流出来后会萎缩,这时可随时添加新鲜的蓼草。待坛中的蓼草汁足够用后就可以倒出,和麦麸及少量谷粉拌匀。随后将它们捏成一个个小团,用荷叶包好后堆放在箩筐中发酵,一周后摊开阴干,称“退火”。再一周后,就将荷叶去掉,将其晒干,也有阴干的,称“阴曲”,制好的曲随时备用。酿土曲酒一般在农历10月中、下旬,先将洗净的糯米浸泡两天后蒸熟,待冷却后加酒曲和泉水拌匀,放在缸中发酵。发酵一周后需翻动1次,称“划缸”,否则易发酸。继续发酵一个月左右,就可以榨酒了。

  在李村村,村民李一平早早就准备好了酒榨,待到前来帮忙的朋友们一到,大家就开始忙碌起来。不到一小时,清醇的土曲酒就流满了一脸盆,这时候,都是木头和石头在帮助人们把酒从糯米中榨出来。他和朋友们早已坐在了桌边,等他妻子端上了香喷喷的好菜,大家就开始品尝起刚榨出的土曲酒。据他们说,这段时间已经是农闲,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准备过年。今天你家,明天他家,大家吃来吃去,酒如果酿得好,人家都喜欢来喝 ,就特别有面子。今天李一平家榨出来的酒味道不错,得到了朋友们的好评,他也非常得意。

  在桌上,大家边喝边聊起这土曲酒的来历。有位爱考据的朋友,说他在书上查到过,酿土曲酒是从三国嵇康开始的。而他们李村人的老祖先就是嵇康的同乡,宋朝时候逃难南下,再定居这里,所以他们的土曲酒历史悠久。不过这很久以前的事,谁也说不清,更说不准了,谈起来也只是给大家助助酒兴罢了。现在生活越来越好,大家都愿意多酿几坛美酒,可惜储藏工艺不行,都说酒是越陈越香,但这土曲酒却很难储藏。现在村民们都是将要储藏的酒,连坛一起蒸熟再储藏,但还是很容易发酸。看来这里面的门道,大家都没有摸熟,这也是土曲酒无法走向市场的原因。

  话正说着,酒榨里的酒已经不滴了,说明这一批糯米已经榨干,大家放下酒碗,开始干活。朋友们忙着重新灌糯米,上酒榨,李一平则赶紧将榨好的酒灌入坛中。今后的几个月里,来他家的客人们,都可以品尝到他自酿的土曲酒了。(建德新闻网记者:张京波)

  编辑:张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