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核一核算一算 下馆子时才能不化冤枉钱
2007-03-05 15:45
[本网讯]在外用餐后,您有没有核对账单的习惯?可能不少人尤其是男士没有这样的习惯,最近笔者听到一位朋友的抱怨,或许她的经历可以给大家提个醒:在外就餐后,核对账单还是很有必要的。


    几天前,刚刚从老家过完新年的章小姐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到新安江一家小餐馆吃饭,用完餐后,章小姐的弟弟去了洗手间,章小姐闲着没事,就用手机上的计算器把服务员送上来的账单给核算了一下。这一算,章小姐发现明明只要76元,服务员却算成了96元。


    章小姐立刻叫来服务员,经过进一步核实,发现问题出在一个点了但没有上的菜。服务员在最后结算的时候,没有将这个菜的钱除去。章小姐说:“幸亏我算了算,不然这20元钱就花得太冤枉了。”


    章小姐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忙,她常常在外面吃饭,但之前从来没有对饭店的账单产生过怀疑。经过这次事件后,章小姐表示,以后付钱时一定要抽几分钟时间,好好核对账单。


    为此,笔者昨日随意采访了身边的几位朋友,发现有核对账单习惯的人非常少,而这些不核对账单的人并不是百分之百相信店家给出的账单,相反,很大一部分人会怀疑账单的准确性,但他们觉得在大庭广众之下,拿着计算器对账单是一件很“丢人”的事,所以通常选择不对账。


    一位姓傅的朋友说:“我平时都是在家吃饭,要不就在单位食堂吃。下馆子的话肯定是跟朋友聚会,或者是应酬,当着客人的面,拿着账单一直对着,这也太没面子了!”傅先生的话也许能代表很多男士的想法,他们认为对账单斤斤计较的表现,不是大丈夫所为。


    其实在去年春节临时,市消协就为此提醒过消费者:点完菜后千万不要将菜单随意放置,每上一道菜最好都在菜名上做个记号,酒水的开瓶数量一定要记清,每开一个瓶就做个记录,以便在结账时核对。特别是在饭店结账前,千万不要忘记核对结账单上的菜品和单价。如果对账单有异议,可以当即找值班经理进行核对。(记者 胡晓坤) 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