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玩的就是心跳 建德有这样一群爱玩车的人
2007-03-06 07:18




  建德,有这样一群人:一年到头在家里呆不上几个月,大部分时间都用来云游四方,他们就是越野车玩家,驾着自己的忠实伙伴———越野车,在人迹罕至的旷野深山里探索、跋涉,在高原荒漠里孤独前行。正如他们所在俱乐部的名称“探索者”一样,在穿越中积累智慧,在挑战中锻炼勇气,在极限中寻找真诚,在绝望中感受友谊。“行人刁斗风沙岸”,在茫茫大漠中,在雪域高原上,不断回响着越野车的轰鸣声和越野者欢呼雀跃的声音,这似乎就是在山水征程中回荡着的一曲越野者之歌。

      

  越野狂家 沧海一笑

  越野,顾名思义就是在山野里行进。因为有了车的缘故,所以越野者便更加积极地追求越野的刺激和乐趣,他们把深山老林、雪域高原、大漠荒原当作乐土,用“沧海一笑”的话说是“我们是在山水中行进”。其实,这还是客气的说法,很多情况下,自然条件恶劣得根本就无山水可言,驾车者全靠自己的感觉行进。“不是去征服自然,而是去亲近自然;不是要挑战自然,而是要挑战自己。”浙江探索者俱乐部建德大队长包一晓这样诉说着,这两句对越野者情怀诠释的话语让人回味无穷。

  包一晓,网名“沧海一笑”,是建德越野车玩家不得不提的人物,也是建德唯一获得中国汽联颁发的汽车运动执照的越野车手。一群被称为“怪人”的越野车玩家,在他的面前却变得服服帖帖,桀骜不驯的个性消失得无影无踪,不得不让人佩服。

 “‘沧海一笑’有他的个性魅力,加上娴熟的越野车驾驶技巧,还有曾经获得国内第三的成绩,这些都让我们不得不折服。”作为包一晓的“徒弟”,小胖显然很崇拜他这个才三十多岁的师傅。
“沧海一笑”的经历得从十多年前学会开车说起。“开始玩车的时候,只是自娱自乐,找块空地,自己练习高速过弯、甩尾等技巧。后来开始玩越野车。”

  有着12年驾龄的包一晓,特别喜欢观看越野车比赛的电视直播。2000年,他耐不住寂寞,买了一辆二手的越野车,然后自己琢磨怎么爬陡坡、过泥浆洼地,或者在河流试水。开始时,他自己一个人闭门修炼,领悟动作要领,后来去深圳拜师学艺,专门跟车技好的车友学习。现在,他的技术在建德也算是NO.1,并开始带徒弟了。2004年,他第一次在深圳参加了比赛,并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这是他第一次在地区级比赛上获得排名,也证实了自己的实力。由于比赛对车子的损耗过大,他的第二辆越野车“陆地巡洋舰”在比赛结束后就被扔掉了。

  2005年5月,包一晓回到建德,后来结识了刚刚结束建德自驾车队西藏行的队员“山中野人”。一见面,包一晓便兴奋地感觉到已经找到了“组织”,后来又与由建德户外玩家、自驾车俱乐部部分成员组成的大部队相逢。包一晓在乾潭芝峰老家承包了一块20多亩的荒地,把它改造成了越野基地,并在那里举行了三次建德市越野车表演赛。

  至今,建德有不少越野爱好者已经有过多次长途越野的经历,一次行进几千公里乃至上万公里是越野者的家常便饭。包一晓却有一个足以让他在越野一族中扬眉吐气的行动,这就是他的华东越野赛之行。说起这次比赛,他至今仍然激动不已。2005年11月,在江苏吴江举行的华东越野赛上,汇聚了国际知名的职业越野车队,包一晓当时还是浙江探索者俱乐部成员,和“山中野人”一起参加了比赛。“运气不好,车子半途‘罢工’,结果只好向别人借车继续比赛。当别的车手‘死’在驼峰和S弯道时,我顺利超过,最后还是不幸地熄火在水潭中。”现在说起来,他还颇有遗憾。即使这样,包一晓和“山中野人”的出色表现和技术分,仍获得了该赛道两驱车型的第一名。

  包一晓说,他最喜欢的要数拉力赛,只要时间允许,想去玩的时候就去玩。一般两三辆车一起,约好一个地方,大多会选择在沙石路上,“一些非正常拐弯,比如侧滑过弯、漂移等,侧滑过弯时有一种横走的感觉,而漂移的时候有一种飞跳的感觉,都挺刺激的。很多动作在电视上看起来似乎比较简单,而实际操作难度是很大的。”

  至今已经先后购买过六辆越野车的包一晓,花在车子上面的钱已经超过了百万元。其中大部分车子是二手车,但改装费却不低,比如他买的第一辆二手越野车只花了5000多元,而车子改装费却用了六万多元。现在,包一晓还拥有三辆车,其中一辆吉普切诺基,改装好后除了车壳还看得出是切诺基外,其他的零部件大部分换过了。平时训练也很容易对车子造成零部件的损耗,再加上油耗等,这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这时,包一晓总是这样回答:“我既不抽烟,也不喝酒,把这些省下来的钱花在我心爱的越野车上,也不为过。”

  

  玩的就是心跳

  小胖是第一个被包一晓“带坏”的建德玩家。2005年,他在乾潭偶遇包一晓和他的坐驾,还笑称包一晓的越野车是农村里的“拖拉机”。不过见识了它的威力之后,小胖把自己的凌帅车卖掉,从山东转到上海,终于买到了一辆性能较好的陆风越野车。一回建德,小胖第一个抵达的站点便是包一晓的家,央求他把车子改装好。

  之后,小胖跟随包一晓开着“张牙舞爪”的越野车,寻找连人都无法走的高坡地、石头滩、烂泥地,去享受征服困难的感觉。他认为,越野车玩的是难度,而不是速度。越野车是要在没有路的灌木中碾出路来;车子从泥浆中出来的时候,早已让人看不出汽车原来的颜色;而有的地方,根本就是大块大块的碎石组成的河床,但是他们就专爱挑这样的地方“走”。经常是笔直的大马路就在旁边,可却非要辛辛苦苦把车开到烂泥里去。

  “玩的就是心跳。”小胖坦言,以挑战自我的毅力,向大自然展现人类的无限潜能,这让玩车族心动不已。“每一次从泥浆里‘钻’出来时,我都会感到无比自豪,感觉自己是个真正的英雄。人生有时可能就是这样,在克服一次次困难中获得乐趣,而这对于我来说,就是人生的一大享受。”看得出来,小胖对于越野从理论到实践都有切身的体会。

  同样体会颇深的还有“山中野人”“拖拖”等建德本地的越野爱好者。建德越野爱好者还有一次自豪的旅程。2005年11月,他们组织了一次前往珠峰的越野之行,可是说这是建德人第一次直接将车子开到了珠峰大本营。途中,他们还受到了鲁鲁边防派出所的热烈欢迎。

  第一次由建德、兰溪和浦江等地越野车玩家组成的浙江车队,在2005年11月整装前往西藏。途中,车子有很多时候是在大石头上跑,基本没了车辙;有时候土质又很松软,车子随时都有陷于其中搁浅的危险;有时前方会出现许多车辙,却让人一片迷茫。尤其让人心悸的是,一路上大家心里特害怕GPS坏了。要知道,在大沙漠中行驶,车没了GPS就等于是人没了眼睛,随时都有迷路的危险。其实,有些路在GPS上也根本找不到,风沙一吹,看上去平坦的地方就当是路了,这时候就只好用上了指南针。“我经常这样想,能从西藏平安回来,算是从鬼门关前捡回一条命。通过这次实践,今后碰到再大的困难,我也不怕了。”“山中野人”平静地回忆起他们在西藏的一些故事。

  

  经受了饥饿、体力、耐力和心理素质等方面考验之后的建德越野车玩家,看上去更加平和了,但是在征服大自然中体现出的睿智和敏锐却更加突出了。丰富经历之余,越野车玩家收获更多的还是来自精神上的圆满。

  其实,社会上有许多人不理解他们的行为,说他们是在发泄、在炫耀,别人都还在挤公交车,他们却自以为口袋里有几个闲钱,感到活着无聊和寂寞,便把大多数的时间和精力打发在游山玩水中,有时还要拿自己的生命作赌注。对此,他们表示:“我们是在探索,是在追求,面对大自然,我们懂得了生命的意义,一次次艰难的历程让我们体验到友情的价值。”

  快乐的相聚

  年前的腊月廿四,兰溪、浦江、桐庐、建德四县(市)的车友和驴友相聚在我市乾潭越野障碍训练场上,这也是四县(市)车友和驴友的新春年会,当天下午成了各地越野车爱好者大展身手的“盛宴”。

  这次总共有十多辆车参加了活动,改装车的巨大轰鸣声让人热血沸腾。

  “沧海一笑”作为其中的佼佼者,首先耐不住给大家秀了一把真正的越野障碍,面对三米多高、80多度的陡坡,在震耳欲聋的轰鸣声中轻轻松松地让改装越野车“飞”了上去,使看客们羡慕得大流口水。他在场地上潇洒地玩了一把后,就当起了大家的指导,车友们踊跃驾驶着自己的爱车,挑战着俯冲山地、跳跃驼峰、冲刺高度斜坡等高难度动作。但大多数爱车在百般折腾之下,纷纷宣告“休息”。不到一个小时就先后有四辆车“趴”下了。其他车友也纷纷上阵,当然少不了出点洋相。不过有的车子不畏艰难,连冲了四五趟陡坡,屡败屡战,但最后征服陡坡的“英勇表现”还是博得了大家的喝彩。户外驴友这时也按捺不住,看看没什么大危险,也上来过把瘾。特别是一些美眉们,坐在副驾驶座上,使得帅驾驶员们纷纷拿出绝活来,争相表现。场地上,大家也越玩越快活,连当地的村民也凑过来观看。“这些城里人咋这么爱折腾,哪有这么开车的。”有位大爷这样嘀咕着。

  痛快地玩了一个半小时,这时候也有很多车子出了毛病,其中有一辆车已经开不回去了,得叫修理厂来修才行。不过,他们算是运气的。据包一晓介绍,去年,杭州有六辆车在这里玩,结果全部由修理厂修理后才开了回去,因为改装车的零部件都不是大路货,需到特定店才能买得到。看来,这种玩法虽然刺激快乐,但是还得花不少精力和财力。

  很多自驾车友对玩越野的惊险和刺激,流露出羡慕之意,有些还驾驶他们的车子过了一把瘾。真不知道其中会有几位像小胖一样被包一晓“带坏”,成为新的越野玩家。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文 张京波/摄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