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潘秋友就招考公务员面试工作答本网提问
2007-03-06 23:54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事局局长潘秋友就2007年我市公开招考公务员面试工作回答本网提问


    我市公开招考公务员面试工作将于3月18日进行,面试工作的相关情况引起了广大考生及家长的广泛关注。为此,本网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走访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事局局长潘秋友同志。


    问: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本次面试的基本情况。


    答:2007年我市计划招考26名公务员,因杭州市工商局建德分局所属工商所财务会计职位报名人数不足规定比例,核减招考计划1名,实际招考25名。除法院、检察院职位招考5名公务员由杭州市直接组织面试外,地税、工商、药监、司法及乡镇机关招考20名公务员的面试工作均由本市组织人事部门实施,将有58名考生参加面试。本次面试采用结构化面试的方法,不进行专业面试。面试满分为100分,60分为合格分。


    问:本次面试的考官是如何确定的?


    答:本次面试分两组,考官采取杭州市统一调配与本市选派相结合配备,每组设7名考官,其中,杭州市选派考官2名、本市考官5名。杭州市选派的考官是从全市具有面试考官资格的人员中统一调配的,本市的面试考官从思想政治素质较好、业务水平较高、有较丰富工作经验的领导干部中挑选。面试前一天晚上研究确定考官名单,并临时通知。考官在面试前通过抽签确定分组。


    问:考官如何评分?成绩是否当场公布?


    答:每位考官根据考生在面试中的表现,按照评分标准独立评定其在每一测评要素上的得分,并得出合计分。面试计分方法为去掉考官评分中的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然后取有效评分的平均值,即得出该考生的面试成绩。工作人员通过杭州市面试计分软件现场计算出考生的面试成绩,经主考官确认生效后,当场向考生公布。


    问:作为考录工作的主管部门,你们是怎样采取措施保证面试的公平、公正的?

 
    答:为了保证面试的公平、公正,对考生和社会负责,市组织人事部门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亲属回避制度。面试考官及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公务回避制度。凡与考生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以及近姻亲关系的,均不得参与公务员面试工作。二是面试使用省统一面试卷。面试题本及评分表由杭州市派出的考官随带,题本在开考前按规定由各面试室主考官在监督人员监督下现场拆封。三是试题考官统一原则。报考同一职位的考生使用同一套面试题,在同一天接受同一组面试考官的评判。四是考生面试信息保密制度。面试前15分钟,考生通过抽签确定面试顺序。面试时,考生不能以任何方式向考官或工作人员透漏本人姓名、工作单位、报考职位等信息,考官及工作人员也不得询问考生的个人信息,考官按考生面试序号打分。五是面试考点封闭式管理。面试考点入口处有专人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考场。考官、工作人员、考生的手机等通讯工具,交由监督员统一保管,在规定的时间内,不得随意走动。六是面试过程接受监督。邀请纪检、监察人员及新闻媒体参与面试工作,对考官、工作人员、考生进行监督。


    问:对面试违纪人员如何处理?


    答:考生违反面试纪律的,当即取消面试资格。考官或工作人员违反面试工作纪律的,当即取消考官或工作人员资格,并给予纪律处分;如属回避对象,且故意隐瞒、欺骗组织的,一经发现,同时取消相应考生的面试、录用资格。


    问:入围面试的考生现在可以做哪些准备工作?


    答:面试作为公务员考录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其操作方式与要求和笔试相比有较大差异。入围面试的考生现在可以做一些准备工作,例如,熟悉面试的方法、操作程序,学习面试答题的技巧,调整好生理、心理状态等,争取以最佳的状态参加面试。在此,要提醒广大考生正确对待面试,千万不要把精力放在找关系、打招呼上。我们组织面试的各个程序、环节都充分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面试运作也是十分严密和规范的,按照现行的方法程序,即使有人打招呼,也不能起作用。我们也希望各位考生和社会各界对我们的面试组织工作进行监督,多提宝贵意见。


责任编辑:吴瑞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