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农村建设一项重大战略[一论行政村规模调整]
2007-06-26 06:30

一论行政村规模调整

    市委市政府昨日召开了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动员大会,吹响了我市行政村规模调整的号角。这是我市社会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市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全市上下一定要围绕“规模调大、布局调优、班子调强、发展调快”的目标,将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上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稳妥、有序地开展好这项工作。


    由于历史原因,我市目前行政村规模过小,数量偏多,布局偏散,基础设施也较为薄弱。全市512个行政村,平均人口在600人以下的40%,最少的村只有几十个人,还有一些是“空心村“,不少村因此还出现了“干部难调、负担难减、规划难搞、设施难配”等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能从根本上加以解决,势必会影响农村经济的协调发展,影响农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影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对现有行政村规模进行调整,就是破解这些困难的有效途径,对加快我市城乡一体化和新农村建设步伐具有重大意义。通过调整,农村分散的低层次发展格局可以打破,农村的各项资源可以得到优化配置,经济发展的空间能够拓展,行政村的整体综合实力也能够提高;通过调整,村集体的非生产性开支可以减少,农民负担可以减轻,通过调整,人力资源可以得到充分的发挥和利用,选人用人的渠道也能够更加宽阔;村干部的竞争意识也能够增强,村级班子可以得到优化,基层组织建设也能够得到加强。通过调整,可以增强乡镇(街道)对行政村的整体调控能力。可以说,调整行政村有利于统筹城乡发展,有利于降低行政成本,有利于基层组织建设,对我市长远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行政村规模调整是大势所趋,容不得我们再有迟疑。省委省政府早在2001年就提出在经济发达和交通便捷的地方,继续加大乡镇村调整力度,科学进行镇村规划,加快中心镇、中心村建设。2003年又提出了“改造城中村,合并小型村、拆除中心村、缩减自然村和建设农村新社区”的工作要求。近年来,全国已经有很多地方走在了我们前面,如上海、江苏,及省内的嘉兴地区全部、绍兴地区大部分、金华地区的东阳、义乌等地都已完成了调整。而杭州市范围的余杭、萧山、桐庐也在几年前就将行政村规模都调减了40%以上。尽管各地调整的进度不一,力度不一,但调整的成效都十分明显,调整后各地的行政村村级实力明显增强,农民负担大大减轻,城镇化水平明显提高,都呈现了可喜的发展景象。与这些先进地区相比,我们已经慢了半拍,因此我们必须有更加清醒的认识,加快进度,迎头赶上,将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强化责任落实,严明纪律,充分认识调整的重要性、必要性,集中精力、集中人员、集中时间,精心部署,周密安排,认真做好这项工作。全体党员干部尤其要做好表率作用,不讲不利于调整工作的话,不做不利于调整工作的事,识大体,顾大局,同党委政府保持一致,为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相信,只要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克难攻坚,将这项工作当作重中之重,以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做细做实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工作,我们就一定能顺利完成这项任务,为我市加快农村小康社会建设的进程作出积极贡献。□ 本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吴瑞华

相关专题: 合理调整行政村 加快建设新农村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