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12年前烧伤女孩小方琴仍然勇敢面对生活
2007-07-13 01:10

    12年前,一场无情的大火把年仅6岁的小方琴烧得遍体鳞伤,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下,小女孩顽强地活了下来。如今她已经18岁了,12年来她的生活如何,现在的她过得好吗?日前,得知方琴在市一医院做疤痕粘连松解和取植皮手术,笔者来到病房,了解了一些有关她的情况。


    7月11日上午8时30分,本来说好这个时间方琴做手术的,可是因为医院临时来了急诊病人,所以手术不得不延迟进行。方琴的父亲告诉笔者,方琴是个懂事的孩子,由于疤痕的疼痛耽误了她的学习,但她一直都很努力,今年初中刚毕业的她以424分的成绩考取了育才中学。暑假里还没来得及休息,方琴就去新学校勤工俭学了,而且学校也已经答应给她减免读高中的部分费用。因为疤痕的关系,方琴在夏天从来不敢穿短袖或者无袖的衣服,有时一些不知情的人还会嘲笑她,这些都令她十分伤心,有时还会暗自流泪。


    12年来,疤痕带给了方琴无尽的痛苦。这期间,她做过有关疤痕松解的十余次手术,每次手术后,都可以给她减少不小的痛苦。大大小小的疤痕就像一颗颗毒瘤长在小方琴的身体上,随着她的长大,疤痕会出现增生、粘连、挛缩等,这导致了她的胸腔发育畸形、不能排出汗液等,直接影响到她的生活。笔者注意到一个小细节,方琴在和我们说话的时候,不时用手去抓挠头颈、手臂处,原来是疤痕增生造成了皮肤瘙痒。更严重的是由于胸腔发育畸形,方琴经常感到呼吸困难。笔者也观察到,虽然遭受了如此大的打击,但方琴始终面带微笑地生活,这是常人难以做到的。


    是日中午11时30分,方琴被推进了手术室,手术进行得很顺利,总共用了2个小时。据方琴的主治医师———市一医院普外科的张红东医师介绍,随着年龄的增长,方琴的疤痕增生、粘连等还会继续,这些会影响到她的发育,只有通过不间断的手术治疗,才能减轻她的疼痛,直至她完全长大成人,才可以让她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可一次手术就需要上万元,虽然医院已经尽量给她减免了费用,如果要接受正常的治疗,经济上仍是个问题。据笔者了解,当年社会各界给方琴的捐款数额有10万余元,但经过长时间的治疗,现在已经所剩无几了。所以张医师希望社会上的好心人能伸出援助之手,拉方琴一把,帮她渡过人生的这道关卡。□ 黄 倩



    责任编辑:吴瑞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