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作家张祖荣长篇小说《百年潮汐》出版
2007-08-30 15:47

在杭举行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




    [本网讯]我市作家张祖荣创作的长篇小说《百年潮汐》由大众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8月30日在杭举行首发式。


    小说正面展现在明朝永乐、宣德年间的大时代背景下,郑和从一个普通回族青年成长为当时世界上最杰出的航海家和他七下西洋的壮丽过程。还描写了郑和死后大明王朝在继续开放走向海洋和实行海禁闭关锁国两条路线的尖锐斗争,描写了大中华从一个四海来朝的泱泱大国由于放弃制海权而成为一个倍受倭寇蹂躏任人宰割、最后丢失了台湾和澳门的弱国的变迁;揭示出闭关锁国,丧失制海权必然导致丧权辱国走向衰落的历史教训;反映了中国几百年的海洋大国梦。小说中的郑和,是世界远洋航海的先驱者,在15世纪初的28年间,郑和率领260艘的庞大船队七下西洋,游历远至东非和红海沿岸的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航程可绕地球赤道三圈,堪称世界航海壮举。我们今天要学的不是造这样一支船队,而是要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要永远保持郑和的豪情壮志。所以说,出版这部书具有较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张祖荣是建德市文联退休干部,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作家协会通俗文学创委会副主任,曾出版长篇小说《东游记》《霜降青牛谷》《大漠雄风》,在国内文学界具有较高声誉。张祖荣先生年近 70,经济收入较低,生活水平不高,身体也不太好。10年来,张祖荣先生始终凭着一股生活热情、凭着对祖国历史的热爱、凭着对文学艺术的追求,坚持把一件事做完,这是一种追求、一种执着、一种责任。他用自信、专注、坚持三个关键词诠释了“坚持把一件事做完”的丰富内涵。功夫不负有心人,长篇小说《百年潮汐》终于正式出版。他为创作长篇小说《百年潮汐》,十年磨一剑,凝聚无数心血。小说由著名作家王连生作序。总字数110多万字,分上、下部,史料丰富,情节曲折,可读性非常强,是近年我市文学创作的又一重大成果。


    杭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一辉在会上指出,文艺创作就是要弘扬民族精神,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增强凝聚力、增强战斗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发挥独特作用。


    建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汪华瑛在会上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作者 张祖荣致以热烈祝贺,并充分肯定了的创作意志和艺术精神。她说, 当地党委、政府和文联,要把繁荣文艺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尊重文艺家,关心文艺家,宣传文艺家,帮助他们解决创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千方百计为他们创造条件,为实现多出作品、多出人才,繁荣文艺,构建和谐文化,提高市民生活品质,做应有的贡献。
作者张祖荣感言,他年近70,经济收入较低,生活水平不高,身体也不太好。 没有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杭州市、建德市文联的重视及大力支持,这部小说就不可能出版,会让他抱憾终身。


    与会的省、市著名评论家、作家薛家柱、高松年、龙彼德、王连生、赵健雄、汪黎明、夏烈等对《百年潮汐》的思想性与艺术特色进行了学术评点,给予了高度评价。(闻联)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