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网弹新安] 谁来为建德的文化塑像 ?
2007-09-24 15:53
 2007年千岛湖秀水节隆重开幕。笔者亲历了这一天。


    且不说广场游艇展外国游模的美丽、且不说下午文艺演出阵容的强大、也且不说晚上烟火晚会的炫。笔者在淳安旅游码头,偶尔的一眸,却触痛了心,再也无心思随朋友走秀水街了。


    码头是游客最多的地方,码头上的雕塑是游客照面归有人气之所。看见方腊的雕塑自不希奇,然笔者却看见了我们建德的陈硕真。


    陈硕真,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称女帝者,建德下涯人。由此雕塑笔都汗颜。是啊,都说建德文化底蕴丰厚,有一千七百年的建德传承;建德候、三国后裔、梅花城、水浒、聊斋青柯版本、陆游、孟浩然、范仲淹等等等等。笔者在想,我们搞旅游,建设好我们城市的同时,我们是不是又忽略了我们自己的文化展示的硬件建设呢?


  设想一下,我们除了将新安文化广场的“二十多岁”的白沙女移去了白沙桥头外,我们在城市文化雕塑展示上,真的没有进步了。都知道说,新安江水是我们的骄傲,那也是因为有了千岛湖的成名、有了“农夫山泉”的广告。我们自己也更应做些我们自己文化的传承才是。也有人后悔,我们有这样好的水,过去为何不自己做水的经营。现在,在淳安码头上,建德的陈硕真的雕塑已经矗立,谁又会后悔这样的故事为何我们自己不说呢?


  是啊,我们经过了城市建设的阵痛,我们的城市建设取得长足的进步,美丽的家园让我们建德人有了自信。但是,我们还有更好的资源,除了新安江水,我们还有更丰富、沉积了近两千年的文化底蕴,在我们漫长的江堤上、在我们的广场上,为何不多矗立一些我们自己的文化和传说,用这样的文化展示来吸引更多有兴趣我游人呢?


  在我们重视工业发展、城市建设的同时,丰富我们的文化建设,把我们悠长深厚的文化亮出来,这一晒,或许就是我们平日所缺憾的新的亮点。(王越强) 编辑: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