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清朝著名文学家蒲松龄手稿残本现身我市
2007-10-07 22:16

  日前,清代著名文学家、《聊斋志异》作者蒲松龄的珍贵手稿残本现身我市,目前它已被我市某藏家收藏。这份手稿更可贵之处是记录了我市玉泉寺、龙门寺、玄真教的历史,为研究我市古代历史提供了重要史料。

  该藏家所搜集的蒲松龄手稿残本共有六开尺牍,笔者有幸欣赏到了其中的四开尺牍。这些带着岁月沧桑的手稿字迹清晰,文字优美流畅,其中一帧描写的是玉泉寺得名由来“灌以清泉因竿佛刹一片”,还介绍了该寺的地理位置、寺内佛像样貌,甚至连寺周边方圆几里地的事物描写得都很详细。在这帧手稿上还能清楚地看到蒲松龄的落款“柳”字。根据这位藏家介绍,这帧手稿内容应该属于聊斋俚曲的范围。为手稿题跋的中国美院教授、古字画鉴定收藏家张捷先生也称“此帧尺牍为清蒲松龄先生参禅手稿,虽是信手拈来且爽朗矩矱如至清凉界如来地,此参禅之意当在须弥,今忽见之当有祥云护之者,足可弥耳。”

  据该藏家介绍,他是在一次偶遇中收集到了这些手稿,当时因年岁已久,手稿残本很薄,因此他邀请专家进行了修补。修补后的手稿图片还曾经发送给各大博物馆、图书馆以及蒲松龄纪念馆进行了考证,并被鉴定为蒲松龄的真迹。令藏家遗憾的是,部分手稿没有蒲松龄的落款。但由于藏家所持有的手稿和建德历史密切相关,这位藏家愿意向市民公开这个消息。

  在“募化重建龙门寺大殿山门引”一帧手稿上,蒲松龄详细地描写了当时的龙门寺重建情况,其中石基可能是在元代建造。在“元季玄真教考”一帧中,还能清晰地看到蒲松龄手迹“岁在戊戌日次降娄花照桃坞”等字样,描写了当时桃坞的渊源由来以及玄真教的教义。

  据了解,蒲松龄一生著述颇丰,他自谦“雅爱搜神,喜人谈鬼”,尚“闻之命笔,遂以成篇”,久之与四方同人以邮筒相寄,从而成就聊斋。后来因家贫无力梓行,蒲松龄手稿散失严重。现知国内仅存半部《聊斋志异》手稿。1950年,蒲氏后裔蒲文珊将《聊斋志异》半部手稿,连同他收藏的《聊斋杂记》辑录稿,一并捐给了辽宁省图书馆。蒲松龄《聊斋文集》存于山东省博物馆;《聊斋词稿》原存于西安一私人手中,后入藏中国历史博物馆。其他著作的手稿,部分亡佚,部分被掠到海外,幸存者多零星散存于国内各图书馆、博物馆中。蒲松龄的手稿弥足珍贵,并被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记者:胡燕群)


  编辑:张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