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特色小偷”名堂很多提醒市民加强防范
2007-10-31 15:38
最近有居民到社区反映,小区里的小偷接连不断,几个星期内有多户家庭被偷被盗,虽然小区内晚上也有门卫值班,但被偷事件却连连发生,叫人防不胜防。社区民警下去详细了解情况才知,原来小区里活跃着一批“特色小偷”,他们借助楼下的煤气管道、空调外机、防盗窗作为行窃的阶梯,在居民区内频频得手。还有几个月快到年终了,此事值得对居民说一说,以防被偷。


    “顶楼小偷”


    昨天,接到新世纪花园原业主委员会主任老俞的电话,说是家里被盗,2000多元被偷走。这事让我们纳闷:老俞家在七楼顶楼,住得高高的,“贼”怎么进得去呢。经过调查才发现有两个原因。一是老俞家住的是新式小区,家中有“屋顶花园”,“花园”虽好,却是容易忽视小偷的;加上他家这幢楼房刚刚安装了煤气管道,容易攀爬,这就让小偷有机会下手了。二是顶楼行窃被路人发现的几率比较小,使得不少小偷高空作业冒着摔下来的危险铤而走险。当然,顶楼住户少装防盗窗,防盗门不及时锁上等因素,也是间接的原因。 


    “窗口小偷”


    顶楼小偷多,底楼的也不少。社区内一张先生家前几天刚刚被小偷割断了防盗窗,失窃了两件衣服和一个礼盒。“窗口小偷”常常会出现在老式住宅区底楼的住户家。尽管现在每个社区晚上都有夜间巡逻人员,社区加强了小区出入口的管理,失窃现象已经少了很多。但这些底楼的住户还是不能麻痹,尤其是户主为年迈居民的,因为还有一类胆大的小偷,会大摇大摆地闯进年迈市民的屋子,这类小偷的惯有想法就是,等到被发现了再逃也来得及,反正老头老太也拿他们没办法。去年家住育新小区的一位老同志,半夜起来解手,却发现厨房里有一黑影,老同志虽然反映很快,立即抓住小偷的衣服,但最终还是扭不过他,被他逃脱。这位老同志在和小偷扭打的过程中,小偷虽然下手不狠,但身体还是受到了伤害,让人懊恼得很!


    “记号小偷”


    还有一类社区“特色”小偷几年前有居民经历过,就是在居民楼墙壁、信箱、居民家门旁边等地方画了各种“记号”——小偷之间的暗号以表示该户家庭的有关信息,这类小偷在新老小区都有发现。有这样一件真实的事:一天一居民外出办事,中午回来见家门大开,原以来丈夫在家,但一进屋内就发现家中被窃,不仅电视、电脑等家用电器被盗,连放在柜子里的金银手饰等贵重物品也不翼而飞了。一阵手忙脚乱之后,报了110,这时对门的邻居开门了,说是上午确实见到有人来搬运东西,当时以为是对方要搬家了,也没有多过问,没有想到现在的小偷是如此明目张胆!后来才发现她家门边有一记号。原来,小偷们早盯准了这户家庭,对他们的生活习惯早已摸透!


    对防社区小偷,不少社区总结出的经验是“楼道守望互助”,组织社区热心人(以老年人为主)平时有意识地多在小区里“扫描”,发动群众力量共同对付 “白闯”现象,其次要采取不同的形式对小区内的居民要多方宣传,提高防偷防盗意识。对于新型小区,物业管理就非常关键,这就需要业主和物业管理公司之间能够相处好,团结一致对付小偷。再次就是要提醒有关部门及住户,在安装各种管道、空调外机、防盗窗等家庭必备设施时一定要考虑周到,合理安装,以防成了小偷的“助手”。(王英姿)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