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拾荒人疯狂作案盗紫铜民警顺藤摸瓜擒贼
2007-11-02 00:47

    紫铜是昂贵的工业材料,广泛用于工业生产。正是由于紫铜的价格昂贵,就有一些不法之徒动起了邪念,盗窃紫铜。


    2007年7月到8月,梅城派出所辖区两家企业被窃贼光顾,偷走了价值不菲的紫铜材料,遭受了很大的损失,公司的生产经营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7月18日8时许,梅城派出所接到梅城一仪器仪表有限公司报案,称7月17日凌晨,厂区被人翻墙侵入,厂房内200余公斤紫铜芯线盘被人盗走,价值两万多元。


    8月23日8时许,梅城派出所接到千鹤某金属粉末有限公司报案,称8月23日凌晨,厂区被人翻墙侵入,生产车间和仓库内1000余公斤的紫铜材料被人盗走,价值八万多元。


    侦查人员对现场进行了仔细的勘查。细心的侦察员发现犯罪嫌疑人比较熟悉作案现场环境,而据公司负责人的反映,已经排除了内部人员自盗的嫌疑,那么,肯定是犯罪嫌疑人前期曾进行过踩点。


    大家知道,铜材是相当沉重的,犯罪嫌疑人在这两次作案中,分别偷走了200多公斤和1000多公斤的铜材,一两个人肯定是做不到的,办案民警认为肯定是团伙作案。


    在对企业内部相关人员进行走访后,办案民警随即在企业周边展开了大量的调查走访。针对梅城黄栗坪经济开发区内盗窃工业原材料案件高发的特点,梅城派出所组织全部警力对周边外来人口居住点展开了治安清查,摸排可疑人员。终于,一伙拾荒人员进入了警方的视线。根据调查,这伙人大多是白天睡觉,晚上出来活动,有重大作案嫌疑。


    8月24日凌晨1时,梅城派出所民警在梅城城西工业园区巡逻时,发现两名拾荒人员形迹可疑。按常理,没有在半夜拾荒的。民警立即进行现场盘查,两人支支吾吾,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民警依法口头传唤了两人到派出所接受审查。


    经过审查,犯罪嫌疑人江某很快交代了经过事先踩点,于8月23日凌晨伙同老乡王某等人结伙盗窃某金属粉末有限公司紫铜材料1000余公斤的事实。


    根据两名嫌疑人的交代,民警开始实施抓捕其他团伙成员,团伙成员王某在随后的抓捕行动中落网。


    经过进一步的审查,三名犯罪嫌疑人又交代了在7月17日凌晨,盗窃梅城某仪器仪表有限公司紫铜芯线的犯罪事实,同时还交代出在7月到8月之间结伙在我市新安江、乾潭、杨村桥等地大肆盗窃摩托车、电动机、电动车电瓶等系列案件十余起的犯罪事实。


    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案件已经破了,但是案件中反映出的一些问题,值得我们特别是一些企事业单位反思,民警在调查中也敦促企业负责人,尽快安装监控等技防设施。亡羊补牢,犹未为晚。警方提醒企事业单位提高防范意识,做好安全防范,以最大程度地减少财产损失。□ 李茂祥



    责任编辑:吴瑞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