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 12·9恶性抢劫杀人案十六小时告破
2007-12-13 07:19



  光天化日之下,妻子被“恶狼”杀死于闹市区中。时隔十六小时,警方迅速将“恶狼”擒获。12月10日,我市警方迅速破获了一起恶性抢劫杀人案,同时挖出了四年前另一桩抢劫杀人案。

  妻子蹊跷死亡
 
  车水马龙的乾潭镇,一切显得那么繁忙而有序。

  12月9日中午12时许,正是大家吃中饭的时光,一位中年男子跑进乾潭派出所,报案称自己早上离家时,老婆还好好地呆在家里,可等中午回家后,却发现老婆已经气绝身亡,被人杀害在家里了!
中年男子姓黄,夫妻俩半年前在乾潭镇上开了家小旅馆。老黄夫妻俩性格都很随和,和周围的邻居关系也挺好,不会得罪什么人,更没有什么仇家。妻子突然间被人杀害在家里,老黄伤心之余也十分震惊,究竟是谁在光天化日之下下的毒手呢?

  现场位于闹市区

  接警后,乾潭派出所民警火速赶赴现场。令民警震惊的是,命案现场位于闹市区,平时周围是车水马龙、热闹非凡,虽说旅馆距主街道有十几级台阶,但大白天的也并非是隐秘之处。民警分析,熟悉乾潭的外来人员作案可能性较大。然而,乾潭镇是我市的经济重镇,私营企业多达数千家,光外来务工人员就达1万人左右,占我市外来人口的25%,想要在几万人中理出头绪无异于是大海捞针。

  光天化日之下,歹徒居然在闹市行凶,这无疑是对社会的公然挑衅。市公安局立即组织刑侦大队精干力量赶赴乾潭,参战民警都暗暗下了决心,不速破此案誓不罢休!

  柳暗花明浮出嫌疑人

  通过现场勘察,民警初步了解到死者是一名年龄为51岁的女性,死亡时间是在上午8时30分至10时之间,尸体被抛在该旅馆101房间的地板上,脖子上有很深的勒痕,现场物品也明显地被翻动过。线索有限,没有目击证人,仅有一条白布条。

  从仅有的线索入手,侦察工作紧张有序地开展着。民警发现在作案工具上留有“XX20”字样,并且很可能出自家纺企业,办案民警意识到“XX”很有可能是一个人的名字。但就算是一个人的人名,究竟是什么人,哪里的人都是一个谜。仅凭着“XX”这个类似人名的两个字,就能找到该案的关键人物吗?根据警方了解的情况,光我市就有51个“XX”的重名。

  通过走访和对以往暂住人口登记的查询,办案民警在乾潭镇暂住人口中找到了名叫“XX”的云南人,并确定了“XX”就在乾潭镇一公司内打工。专案组立即对附近及周边进行了排查,在走访了近五百多人后,根据企业主提供的信息,专案民警梳理出四名云南籍男子,他们具有重大嫌疑。

  16小时凶手落网

  案件有了眉目后,警方的现场勘查和调查访问工作立即同步展开,50多名民警兵分几路,连夜排查有嫌疑人员。由于警方的基础工作做得很扎实,对外来人口的登记、管理制度很完善,所以很快就找到了几名嫌疑对象的落脚点。当三名民警敲开其中一名嫌疑对象“马殿省”所租住的小屋时,他的脸上露出了惊讶的表情。

  经搜索,民警很快发现在他家中有类似的白布。“马殿省”的嫌疑急剧上升。现场民警立即进行分工,将嫌疑人“马殿省”抓捕归案。

  此时正是12月10日凌晨2时,距案发仅16小时。

  四百元钱一条命

  经警方突击审讯,10日凌晨4时,“马殿省”终于交代了作案经过。

  原来,他是今年3月份到建德并进入乾潭某家纺厂打工的,几天前他刚被开除,同时由于赌博又输掉了三千多元钱,为了还赌债他动起了抢劫杀人的邪念。12月8日晚,“马殿省”想到了自己曾经在镇上某旅馆住宿过,旅馆的老板平时会在镇上做点小生意,所以家里一定比较有钱,况且平时旅馆里只有老板娘一个人照料,有机可乘。于是他在12月9日9时左右到了老板做生意的地方,在确认老板在市场上后,便立即前往该旅馆,发现只有老板娘独自一人在搞卫生,残忍的“马殿省”立即用随身携带的白布条从身后将其勒死,并拖至101房间,从死者身上掳走了400多元现金,然后逃到街上,混入人群中……

  本以为自己的杀人计划天衣无缝,没想到仅过去16个小时,警方就将他抓获了!

冒名潜逃露真相

  案件终于真相大白,凶手也落入法网,按理来说应该可以盖棺定论了,但细心的民警通过对“马殿省”几个小时的审讯后,发现他在交代问题的时候经常闪烁其词,再加上对他老练的作案手法以及心理轨迹的分析判断,民警断定在他的身上一定还有其他案子,于是乘势展开了深挖。

  在凌厉的心理攻势下,12月10日上午8时许,“马殿省”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交代了2003年4月14日犯下的另一起命案。原来,“马殿省”原名叫张良都,1977年6月8日出生,系云南省鲁甸县桃源乡铁家湾村人,2003年4月14日,他伙同他人,采用勒颈手段,抢劫并杀害了一名云南籍妇女马某,后便一直出逃在外,而他原来使用的身份证是偷自己姐夫的户口本伪造的。

  后记:在采访过程中,笔者见到了张良都的妻子和年仅两岁的孩子。由于他妻子精神状况一直不好,出于对她身体的考虑和医生的建议,警方还没有将张良都的具体情况告知她。她只了解到自己的丈夫做了坏事,以后不能照顾自己和孩子了。但这个悲痛欲绝的妇女至今都不知道丈夫背着自己做了多少伤天害理的坏事,不知道张良都在云南早已结婚生子,甚至不知道自己的丈夫不叫“马殿省”……鉴于这样的情况,出于人道主义精神,市公安局打算将张良都的妻子和儿子好好地安顿。

  被张良都杀害的受害人家属承担的痛苦是可想而知的,他自己的亲人面对这样的事实也很难接受。导致这些悲剧的原因就是由于张良都好吃懒做,并且染上了赌博的恶习。张良都说:自从他2003年杀了人后,就一直四处躲藏,惶惶不可终日,本想通过打工来逃避抓捕,却没想到恶习难改,最后又重蹈覆辙,犯下了命案。只是有一点是他万万没有想到的,建德的警察这么厉害,一天都没有躲过去就被抓到了。

  作者:余 炫 吴运河 李茂祥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