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心为老人着想——记敬老院杨燕燕二三事
2008-03-03 16:20
严东关长寿院2007年被评为《全国模范养老机构》,院长杨燕燕被评为全国模范院长。笔者母亲今年93岁,为了照顾母亲,今年在长寿院过年,过元宵,目睹了院长为老人所做一切,正如上海一位老人说的:“我母亲在上海住过多个敬老院,没有像杨院长这样多才多艺,没有像她这样一心为老人着想,没有像她这样带头实干。”

    带头实干,活跃老人生活


    长寿院自2001年5月创办以来,杨院长把院当作家,她从没有星期六、日,节假日。关心着每个老人的身体健康。每天早上6点来院,就帮食堂做包子、面包,然后像医生查病房一样,拿着血压计一个房间一个房间地看过去,老人们健康她就高兴。每天晚上,又去看望重点老人,老人们安睡以后,她才放心离开。


    长寿院有127位高龄老人,90岁以上11人,最长者99岁。有些人大小便失禁,她不怕脏,不怕臭,为他们换被,穿衣,换裤,难活、重活,她带头干。老人们异口同声地都夸:“杨院长真好!”杭州的老人们说:“杨院长什么事都会干。她懂医,会理发、画画、剪纸、唱歌、跳舞,长寿院搞得这样活跃,就是她头带得好,使我们老有所乐。”除夕晚上摆了16桌,餐后,文艺晚会,她既是主持人,又带头演唱、跳舞。节目20来个,有独唱、合唱、小品、相声、武术,都是自编自演的。上海老人集体上台演出后,还给长寿院送上对联:《住长寿院人不老,住长寿院人长寿》,横批是《长寿院好》,搞得热闹非凡。老人们笑得前俯后仰,团圆饭一直吃到年初六。元宵节,自制的两条龙,一盏老鼠灯,一盏毛兔灯,一盏飞龙灯,还进了每个老人房间,向老人拜年。老人们点着香、蜡烛,摆着糖果来接福,开心极了。



    关心病人,使老人病及时治疗


    杨院长医疗知识很丰富,老人们都相信杨院长医术。


    本人今年2月3日大雪中,不幸摔倒。一位年长老人叫我热敷,另一位老人马上说:“快去找杨院长,她在给一个96岁老人理发。”我找到院长,她说:“赶快把热毛巾拿掉,用冰或雪冷敷。”接着她削了两块杉树皮,给我包起来。她说:“我看大拇指关节后面有点骨折。”第二天,我去医院拍片,真的她指的地方骨折了。在她指点、护理下,我骨折好得很快。


    老人胡文明,今年82岁,11月初,不幸跌倒,右手手臂骨折,院长马上派院车送他到杨村桥骨科接骨,后来他手臂肿得与脚一样粗,皮肤发紫,衣服不能穿,8天8夜坐着没有合过眼。杨院长天天去看他,料理他。两个月后稍好一点,祸不单行,一天在房间里又跌倒了,额头全是血,开始他不肯缝针,院长劝他,因口子大,缝几针,愈合快些。在院长陪同下,院车专程送他去医院,缝了几针,又在院长精心护理下,八、九天后,基本好了。他说:“院里免费送他去医院,院长每次陪我去,这样好的院长,真是少有的。”(陈化民) 编辑: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