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警界]未成年人犯罪现象令人担忧
2008-03-04 21:13

  1月26日上午10时许,大同派出所接到大同镇农贸市场个体户刘某电话报警,称其放在农贸市场摊位木箱里面的3000多元现金被盗。接警后,办案民警及时赶至现场开展调查。经初步询问,刘某的3000余元现金是早上卖猪肉的钱,他将这些钱随手放在摊位的木箱里面,也没有上锁。上午7时许,就在刘某离开摊位去买烟的时候,钱就被偷走了。

  据刘某介绍,他去买烟的时候,有两个小孩一直在他摊位前转悠,其中一个小孩还跟着他到卖香烟的小店附近,蹲在地上一直盯着他看。等到刘某买好烟走回摊位时,这两个小孩都不见了。

  通过大量细致的走访和调查,办案民警将目标锁定,确定盗窃刘某现金的应该就是经常在大同镇盗窃的范某等未成年人,并将部分人的照片提供给刘某辨认。1月29日,民警将范某等三人抓获,经讯问,范某等人对1月26日结伙盗窃刘某摊位木箱内3000余元现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范某等三人均为十二、三岁的小学生,由于家庭等原因,荒废学业,整日在社会上游荡,平时经常偷盗财物。

  未成年人犯罪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这个问题解决得好坏,直接关系到一代人的健康成长和他们的家庭幸福,更影响着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和国家前途、民族兴衰。通过本案我们不难发现,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手段单纯,主要针对防盗意识差的个体户或者容易侵入的农宅等。如果我们能够增强防盗意识,一方面可以避免自己受到经济损失,另一方面也能为遏制未成年人犯罪工作贡献力量。就像本案受害人刘某,他如果在离开摊位买烟时把钱放好,或者叮嘱可靠的人临时照看一下摊位,也不会让几个小孩得逞。遏制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工作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家庭、学校、社会、公安、文化等部门应各自明确职责,紧密配合,净化社会环境,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物质条件和精神条件。

通讯员:阎洪伟  责任编辑:张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