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警界]五年前联华超市凶杀案终告破
2008-03-12 01:20

  案件重现

  2003年1月28日凌晨,我市新安江街道联华超市发生一起凶杀案,超市的值班保安周吉星被杀。警方经过现场勘查,发现案犯是撬窗入室,用钝器击打死者头部,致其死亡,现场大面积被翻动过,2000余元现金被盗。这是一起恶性的抢劫杀人案件。人海茫茫,究竟是谁下的毒手呢?

  扑朔迷离

  由于案件性质恶劣,又发生在我市最繁华的闹市区,因此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案件事发地点是销售超市购物卡的财务室,当时再过三天就过年了,因此来往财务室的人员复杂,现场提取痕迹物证少,甄别难度大。面临着巨大压力和挑战的市公安局,迅速组织了70余名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进行侦查。参战民警都放弃了春节的休假,兵分几路开展调查,分别对当晚经过超市门口的出租车及现场周边住户进行走访,并对整个超市的所有员工进行了认真仔细的调查访问,对全市所有的旅馆进行了清查,同时展开了对具有前科劣迹的重点对象的甄别工作。但由于超市内人员复杂,现场条件差,案件侦破陷入了僵局。

  曙光初现

  凶手一天没有归案,警方就绝不会让他逍遥法外!五年来,办案民警针对这个案件跑遍了省内大部分的县市,并陆续去过江苏、上海、福建、江西、安徽等地,可是,凶手就像是在人间蒸发了一样,一点消息都没有。

  2008年1月,刑侦大队技术人员对“2003·1·28”案件现场痕迹再次作了进一步的技术处理,加上五年来积累下来的排查走访资料,经过两个月的调查,2月22日,一个名叫陈适明的福建人进入了警方的视线。警方调查到,这名男子在案发期间正呆在建德,并且于案发前三天入住过杀人现场对面的旅馆,更为有力的证据是,现场遗留证物痕迹也和他吻合了。由此可见,陈适明具有重大作案嫌疑,案件出现了曙光!

  柳暗花明

  2月26日,警方派出六名精干力量赶赴福建进行抓捕。根据警方事先掌握的线索,陈适明是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人,但为了能确定这个陈适明就是警方要找的嫌疑人,警方并没有直接去他家,而是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对这个人活动过的地方进行了梳理。很快警方就了解到,这个陈适明的确于2002年下半年至2003年下半年期间在建德落脚,于是他的嫌疑进一步加大。经过两天的秘密侦查,警方逐渐掌握了陈适明的落脚点,2月29日,收网的时间到了。

  可是就在这个时候,福建警方获悉,陈适明已于2月25日离开福建前往宁夏银川,于是,参战民警决定派出三名警力立即进行追踪。由于福建没有直达银川的飞机,民警几经周折,从福建泉州乘车前往福州,然后辗转广州、西安,最后终于到达银川,此时已经是3月2日凌晨1时。尽管办案民警已经四天没有睡好觉了,但为了抓捕的顺利进行,民警仍然没有休息,而是针对此次的抓捕交流了各自的看法。

  3月2日一早,在银川市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民警得知陈适明目前正在贺兰山附近的开发区工地上活动,但这个开发区面积很广,建筑工地有十几个。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只能对所有建筑工地逐一展开地毯式搜索。三天时间过去了,所有的工地几乎都跑遍了,可是陈适明依然没有一点消息。

  就在搜捕工作进入瓶颈阶段的时候,3月5日下午,消息传来:陈适明出现在距此地100多公里的某建筑工地上。民警又一次驾车前往,并将正在工地上贴石材的陈适明一举抓获。直至警方将他抓获的时候,他才如梦初醒:这么多年了,竟然还是被警方找到了。

  突破防线

  3月7日下午2时,陈适明被带回建德市公安局,民警马上对他进行了审查。五个小时后,他的心理防线终于彻底崩溃,交代了自己五年前杀人抢劫的经过。

  陈适明究竟是何许人也,竟然如此疯狂,敢在闹市区杀人行凶?经审查,陈适明,男,1969年3月11日出生,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人,小学文化。1989年至2003年期间曾两次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就是这么个恶习不断、好逸恶劳的男子,在2003年1月28 日下午经过联华超市一楼财务室窗口时,看见了工作人员正在清点当天的营业额,于是歹念横生,决定晚上前来盗窃。

  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在财务室外间竟然有保安值班。当他撬窗进入房间后,惊动了睡在门边的保安,保安刚一抬头,穷凶极恶的陈适明便用钝器连击保安头部,直至保安不会动弹。做完这些后,他才进入房间进行偷窃。他原本以为离开浙江不再犯事就不会被抓,没想到五年后,他最终还是法网难逃。

  整个案件侦破过程长达五年,此次抓捕行动历时十一天,行程差不多有7000公里,我市公安机关终于用这五年磨一剑的毅力,实现了连续六年“命案必破”的好成绩。

通讯员:余炫  责任编辑:张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