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再取浙江八杯水”监测报告出炉 新安江一类列第一
2008-03-25 08:40
流 域

pH

溶解氧(mg/L)

高锰酸盐指数(mg/L)

水质类别

钱塘江

6.24

9.15

1.00

1

曹娥江

6.84

8.92

4.05

3

灵 江

7.79

6.08

2.54

2

飞云江

7.72

7.34

2.13

2

瓯 江

7.38

5.78

4.5

3

鳌 江

7.57

4.03

5.12

4

西苕溪

7.87

9.11

3.44

2

甬 江

7.6

6.58

1.43

2

2008“再取浙江八杯水” 水质检测结果

流 域

pH

溶解氧(mg/L)

高锰酸盐指数(mg/L)

水质类别

钱塘江

7.12

7.24

1.52

2

曹娥江

7.68

5.84

4.35

3

灵江

7.52

7.12

1.48

2

飞云江

7.47

8.38

2.46

2

瓯江

7.82

7.68

3.4

3

鳌江

7.3

0.89

4.1

5

西苕溪

6.43

9.04

3.29

2

甬江

7.47

6.45

3.30

3

对比2007年“我取浙江八杯水” 水质检测结果

  浙江在线杭州3月24日讯(见习记者 王黎婧) 今天,我省8条江水沿岸百姓和众多环保志愿者所期待的“再取浙江八杯水”水质监测报告出炉了。

  今年“关爱家园、从我做起”活动全程由环保志愿者与网友共同参与,网友见证了浙江“811”工程的成果,300名浙江在线的网友同时在浙江省境内的八大水系取水点取水。

  令人欣喜的是,钱塘江取水点样本检测结果已经符合一类地表水质标准,“源头上的水质这么好,我们下游地区就放心了。而且,连去年还检测为五类水的鳌江也告别了历史,跃升为四类水,真令我们高兴。”刚刚得知检测结果的环保志愿者“汪汪”说。

  母亲河告别五类水

  八条水系各取水点检测结果表明,甬江、灵江、飞云江、西苕溪均达到二类水标准;瓯江、曹娥江依旧保持了三类水质标准;鳌江也由五类水上升到四类水标准;钱塘江线取水点电厂桥断面已经符合一类地表水质标准。

  检测结果显示氨氮、总磷、溶解氧等指标较去年有明显上升,高锰酸盐指数有所下降。虽说检测结果各指标略有微调,但总体上较去年有明显改善。

  参与过去年和今年鳌江取水检测的工作人员说,今年的一个大亮点是,鳌江也由五类水上升到四类水标准,通过“811整治”以来也是重点对这部分进行了整治,鳌江这部分水质也明显有所好转。

  钱塘江跃居一类水

  近来来,钱塘江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比较明显,今年钱塘江抽样水经检测分析已达到一类水标准,也见证了一年以来我省环境保护的新成果。

  去年“我取浙江八杯水”活动中,钱塘江取水点洋溪渡当时数据显示水质类别为二类水,其中溶解氧7.54毫克/升,高锰酸盐指数1.75毫克/升,总磷0.065毫克/升,氨氮0.298毫克/升。

  今年钱塘江取水点电厂桥的数据表明,水质类别已经达到一类水标准,溶解氧高达9.15毫克/升,高锰酸盐指数较去年有所下降,达标率上升明显。

  “811整治”成效显著

  八大水系的水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沿江流域工业污染整治顺利完成,也算是“811整治”环境整治工程的一大成绩。

  据了解,2007年,浙江省八大水系、运河和湖库总体水质基本稳定,水质类别主要为Ⅰ-Ⅲ类,占67.2%,60.8%的监测断面满足水域环境功能要求,与2006年相比,总体水质有所好转,其中Ⅰ-Ⅲ类水断面增加了5.2个百分点,满足功能要求的断面增加了0.6个百分点。省控湖泊有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状态,水库富营养状态较轻。

  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84.7%,比上年增加了1.9个百分点。全省地表水主要交界断面水质达标率为47.0%。

  与2004年,开展“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前相比,2007全省江河湖库总体水质明显好转,其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增加了15.1个百分点,Ⅳ类减少了4.8个百分点,Ⅴ-劣Ⅴ类减少了10.3个百分点;满足功能要求的断面增加了10.8个百分点。

  从单项指标来看,2007年全省江河湖库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和总磷功能区达标率分别较2004年提高了8.9、6.7和9.8个百分点。

 

 

 

 

 

 

 

 

 

 

 

 

 

 

 

 

 

 相关新闻:
 

  【2007年】新安江上取一杯水

来源: 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