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警界]“银联咨询电话”请您小心着打
2008-04-02 01:20

  近期不少市民都收到过诸如“卡务部通知:您的银联卡在**商场进行刷卡消费**元已确认成功,此笔消费将从您的账户除扣,若有疑问,请咨询********。”之类的短信。这时有些人会产生疑问:我的银行卡从没有到那家商场消费过啊,莫非是被人盗用了?有了这样的疑问,也就会照着短信上的“咨询电话”拨打过去问个究竟。殊不知,此时已经不知不觉进入了骗子的圈套,所谓的“银联咨询电话”其实根本就是骗子临时使用的一个小灵通号码。

  当你打通这个电话之后,电话那头会传来一个有浓重地方口音的女声,自报家门为“银联客服人员”,在听了你急切的询问后,电话那头会传来“噼里啪啦”的敲击键盘声,随后她会告诉你,你确实在那家商场消费过,你的银行卡可能被人冒用了,然后她会给你一个“杭州市公安局**科”的电话建议你报案。该电话同样也是个小灵通,当你打通这个“报警电话”后,“杭州市公安局**科”的“警官”会称你的银行卡资料已经泄露,要求你立即带卡去附近的ATM机上按照他的要求操作,他会帮你监控住卡里的钱。这时,如果你真按他的要求操作了,你卡里的钱便一分不剩被转入了骗子的账户。

  大家听了也许难以相信,这种低劣的骗术怎么会有人上当呢?但事实上,仅3月3日一天内就有两名受害者上了骗子的当:

  3月3日下午,一名男性受害人收到短信称其银行卡在杭州银泰百货消费8000余元,在回拨了短信中的“客服电话”后中了圈套,骗走两张银行卡内存款3.4万元。

  同一天内,另一名女青年也被以同样的手段骗走银行卡上19700元。

  短信诈骗作为一种比较老套的骗术,其手法现在已普遍被人们所识破,但也有少数群众闻所未闻。骗子通过短信群发器大量发送诈骗短信,只要有万分之一的人上当,骗子就有得赚了。这类案件具有很强的隐蔽性,而且作案范围广,侦破困难。建议有关部门和广大市民引起重视:

  一、建议金融部门加强宣传,如:在银行醒目位置或ATM机旁张贴有关该类诈骗案件的防范告示;

  二、市民在接到这类短信时,可以拨打110举报,也可直接将其删除,不给骗子任何机会。或者查询银行账户余额,如未发现减少,大可不必担心。

  三、在拨打所谓“银联客服电话”时,通过仔细辨别核对,不难看出骗子露出的马脚,接线者一口浓重地方口音的普通话,显然未经专业培训,又怎能担当客服人员呢?

  四、各银行都有其五位数的客服电话(如工商银行95588),有些骗子专门在诈骗电话后加上该类客服电话的后缀以增强迷惑性。大家在银行卡遇到问题时一定要提高警惕,拨打正确的5位数的客服热线。

通讯员:徐辰  责任编辑:张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