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警界]乾潭镇白闯黑手落网纪实
2008-04-20 23:45

  今年2月份以来,乾潭镇居民小区连续发生白闯盗窃案,案犯趁居民家中无人或不注意之机,采用溜门或爬窗等手段,偷走市民家中的现金以及金器、电脑等财物,有的一次被盗损失价值就达到几万元,还有一户居民家连续两天被盗两次。一时间,当地居民人心惶惶,生怕哪天自己家中也被小偷光顾。

  面对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听闻群众的破案呼声,乾潭派出所刑侦民警也急在心里,力争尽快侦破这些案件,抓获案犯,还居民一个和谐、安宁的生活环境。

  根据小偷的作案手段和特点,民警开始了有针对性的调查,走访了周边群众以及小区保安,并查阅了小区的监控资料,同时分出几组人员分别对当铺和打金店进行走访和布控。

  通过一段时间的侦查,一个外来人员进入了警方的视线。经过更深一步的调查,办案民警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名叫张林华,今年27岁,浙江常山人,曾多次因盗窃罪被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刑,却屡教不改,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

  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后,民警开始实施抓捕。3月中旬,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张林华在乾潭出现,立即前往抓捕,但是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却没有现身。在后来的审查中,民警了解到,当时他就躲藏在附近查看民警的动向。

  就在民警紧锣密鼓地展开进一步的抓捕工作时,这个狂妄的犯罪嫌疑人却给派出所打了一个电话说,“我知道你们在抓我,但是你们是抓不到我的。”

  面对狂妄的嫌疑人,民警按捺住心中的激愤,暗暗发誓一定要将张林华尽快抓捕归案。

  3月30日中午,民警获得线索,张林华再次现身乾潭,民警立即出发前往抓捕。当赶到现场时,发现犯罪嫌疑人正好上了一辆出租车准备逃跑,民警立即跟了上去,并通报指挥中心,要求杨村桥派出所协助抓捕。杨村桥派出所立即派出警力在杨村桥收费站设卡拦截,乾潭派出所民警赶到后,认定坐在车内的就是犯罪嫌疑人张林华。

  经过审查,犯罪嫌疑人张林华交代了在乾潭辖区多次入室盗窃、窃得现金及金器、电脑等财物的犯罪事实,涉案价值6万余元,并交代了在我市新安江等地所犯的另外几起案件。目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依法刑事拘留。

  无独有偶,在乾潭派出所抓获白闯犯罪嫌疑人的同时,梅城派出所也抓获了两名白闯犯罪嫌疑人。

  2008年2月以来,梅城派出所辖区沿白章公路沿线一带农村连续发生了使用同类手段的白闯案件七八起,损失价值达4万多元。

  梅城派出所就此全面展开侦查。3月中旬,梅城派出所在一起白闯盗窃案的调查中,获取了两名嫌疑人到银行取款的监控视频资料。经多方辨认,确定了其中一名嫌疑人为有多次盗窃前科的未成年人郑某,今年刚满15岁,杨村桥镇十里埠村人。为此,梅城派出所与杨村桥派出所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取得联系,开展布控工作。

  4月3日上午9时,刑大情报中队专管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有两名年轻人在新安江一打金店内正准备当卖大量金器。凭着职业敏感性,民警立即分别对这两人进行了询问,结果两人讲不清金器的重量、成色及来源。民警遂将两人带回市公安局进行审查。

  通过初步审查,其中一名年轻人正是郑某。他交代了单独或伙同他人以溜门、踢门等手段,在梅城、乾潭、杨村桥、新安江等地白闯盗窃作案十多起的犯罪事实。因涉及的大多是梅城辖区的案件,情报中队民警于是将两名嫌疑人移交梅城派出所进行进一步的审查。

  经过进一步的审查,同时带回的陈某被排除了嫌疑,而郑某交代出一起实施盗窃的另一名嫌疑人俞益龙。俞益龙是钦堂人,今年22岁,同样有多次盗窃前科。

  明确了犯罪嫌疑人后,办案民警立即展开搜捕,4月4日凌晨,办案民警在新安江一网吧内将俞益龙抓获。

  通过审查及现场指认,目前已破获梅城辖区沿白章公路沿线今年所有的农村白闯盗窃案件八起,并连带破获了杨村桥、下涯、洋安、新安江等地多起白闯案件。

  破案的同时,民警积极追赃,并将钱物退还给受害群众,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白闯案件的高发,也表明市民大多注重于夜间的防范,白天的安全防范意识相对薄弱,使得犯罪分子有机可乘。警方在积极侦破案件的同时,提醒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村的群众,切不可掉以轻心,家中最好不要存放大量的现金和金器,同时要做好邻里守望,外出时请邻里照看一下,这样可以有效地防止犯罪分子得手。

通讯员:李茂祥  责任编辑:张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