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这个案件有点奇 有罪无罪得看猪肉贵不贵
2008-04-20 23:47

  4月9日,下涯镇联和村的村民张某因涉嫌盗窃罪被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很普通,价值也不大,但有趣的是张某盗窃的财物———九头小猪,如果不是今年肉价飞涨,张某就无罪了。

  2008年春节后,张某打算去买几头小猪养养,于是他向熟人打听小猪的行情,一打听才知道现在小猪的市场价在每公斤10元左右。张某觉得很贵,就犹豫了。不料他打电话的时候被旁边的两个外地人听到了,外地人告诉他,如果要小猪,他们可以给他“弄”几头,而且价钱绝对便宜。听外地人的口气,张某意识到小猪的来路不正,就一口回绝了。

  3月10日晚上,张某骑着电瓶车回家,在途中想起外地人的话来,想想小猪的价格,他忽然决定“真要买偷来的还不如自己去偷!”张某打定主意以后,就开着电瓶车驶向了他人的猪栏。3月10日晚7时许,张某在下涯镇江湾村农户邹某家的猪栏里偷到一只五十多斤重的小猪。初获“战果”,张某兴奋不已,就连继“作战”。第二天夜里他又去偷,3月11日晚,张某竟然在下涯镇沈家自然村的唐某家分两次偷了八只小猪。

  一晚有八只小猪被偷,这在一个普通农户家里可是大损失啊!这事儿没几天就传遍了临近的几个村庄,接着很快有人发现张某家的猪栏里无端多出了九只小猪。失主唐某暗地里前去查看,发现张某家的小猪很像是自己家被偷的。

  接到报案后,仅仅两天,张某就因这九只小猪被市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经过审讯,张某交代了偷小猪的全过程。由于九只小猪的总鉴定价格为3000余元,已超过刑事案件的量刑标准,张某的行为已涉嫌盗窃罪,必须受到法律的惩处。

  当然,如果不是现在的肉价太高,九头小猪的总市场价未达到2000元,张某的行为就只属于一般的违法行为了。

通讯员:庄子珺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运河  责任编辑:张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