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毕家后村八旬老人胡水龙讲述古樟树的故事
2008-05-04 07:25
听到东入城口古樟迁移的消息,原毕家后村村民、80岁老人胡水龙既高兴,又好奇。高兴的是这棵局部烂根的古樟树迁移将有利于它今后的生长,好奇的是自己“以前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移树工程”。


    虽然他已搬到东山湾的新家居住了好多年,但他对这棵古樟树的感情是很深的。春节以后,胡水龙老人和老伴每天都要到大樟树底下看看迁移进展情况,哪怕是雨天也从未间断过。特别是4月28日下午,他作为原毕家后村村民代表启动移树按钮时,心里更是感慨万千。


    五岁的时候,胡水龙跟着父亲来到毕家后村,第一次见到了枝繁叶茂的大樟树。他回忆说:“当时,毕家后村弄堂里风很大,村民的房子全靠大樟树遮挡才不会被大风吹倒。也正因为如此,才有越来越多的人落户到了毕家后村,全村人口由最初的30多人发展到了100多人。”“这地方原来有个水塘,大樟树就生长在水塘旁边,樟树附近还有座庙。当时,大樟树被毕家后乃至周围许多村的小孩拜为‘樟树娘娘’,每逢初一十五,孩子们要来拜樟树。一些孩子长大后结婚时也要来到樟树底下拜一拜。”


    以前,大樟树附近有个砖瓦窑,胡水龙十七岁的时候就在砖瓦窑里工作,每当夜深人静,他都会听到大樟树叶子被风吹得“哗啦啦”作响。夏天天热的时候,有人还爬到大樟树树杈上睡觉乘凉。胡老伯记得,一次,他被挂在大樟树上的蛇吓了一跳,原来,大樟树树干上的一个洞里面有条蛇爬了进去,天热的时候会挂出来乘凉。


    他说,当初大樟树周围还有几棵比较小的樟树都被砍掉了,这棵大樟树也曾经有几个造船的人想买,但村民无论如何都不肯卖,大樟树才得以存活到今天。(记者 坚代军)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