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网弹新安】莫忘了,这是建德人的旅游节
2008-05-05 06:58


 外地游客了解一个陌生的城市,往往是通过他能接触到的每一个当地人,包括出租车司机。

  5月3日是第十三届中国·新安江旅游节开幕的日子,我带着儿子坐上出租车准备到现场观看首届国际龙舟邀请赛,车子没开多远,又上来一位客人。司机笑着解释,现在生意难做,允许他再带一个人。考虑到出租车司机赚点钱也不容易,我也就没说什么。上来的这位客人见到街上人来人往,很是热闹,就好奇地问:“你们新安江很有节日的气氛,是不是在办旅游节呀?”没想到,司机在告诉客人是在办旅游节后,却口无遮拦地说了一通有损城市形象的话。那位外地游客听了以后吃惊地说:“啊?新安江原来是这样的呀!”我听了很气愤,等那位外地人下了车,正想“教训”这位司机几句时,不想10岁的儿子开口了:“司机叔叔,你是建德人吗?”“是呀!”司机回答。“那你爱自己的家吗?”儿子又问。“当然爱啦!”司机回答。“可你为什么总说自己的家乡不好呢?”儿子不解地问道。司机顿时无语,尴尬地笑了笑。

  下车后,我对刚才发生的事还无法释怀。出租车司机虽然是很普通的职业,但却代表了一个城市的形象,许多外地游客就是从他们身上开始认识这个城市的。

  我市举办的旅游节已经是第十三届了,市委、市政府之所以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就是想通过这个载体对外展示建德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提高新安江旅游的知名度。而在这期间,我们的城市要接待各级领导、运动员甚至是外国运动员,还有外地游客,他们对建德的认知不仅仅是新安江的水、农夫山泉、新安江水电站、致中和五加皮……他们在有限的时间内接触到的建德人,可能是一两个人,也可能是几十个人;可能是旅游节的志愿者,也可能是出租车司机、宾馆服务员、路边老百姓。如果他们遇见的是诋毁自己家乡的出租车司机,是随地吐痰、乱穿马路的建德人,他们对新安江会留下什么印象?如果遇到的是热爱家乡、遵守秩序、文明礼貌的建德人,他们对新安江又是什么感觉?

  成功办好一届旅游节,光靠市委、市政府的推动和“一办六组”工作人员是远远不够的,还要靠我们每一个建德人的努力!所以还是那句话:从我做起,做文明的建德人,做有素质的建德人。

  作者:王英姿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