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卫生与健康]手足口病预防知识
2008-05-07 06:59

    今年3月份以来,安徽省阜阳市发生了手足口病疫情。据有关资料显示,六七月份是手足口病的发病高峰期,今后一段时间我国部分地区的手足口病疫情还可能上升。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少数患者可并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易发生死亡。少年儿童和成人感染后多不发病,但能够传播病毒。

    手足口病可经多种途径进行传播:患者唾液、疱疹液、粪便污染的衣物、玩具、食具、床上用品等均可通过日常接触感染,同时患者咽分泌物中的病毒可通过咳嗽、喷嚏、谈话等从呼吸道传播。

    预防手足口病最重要的是注意家庭、个人卫生,重点是要做好以下预防措施: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2、饭前便后、处理尿片或其他被粪便污染的物品后要洗净双手;

    3、保持双手清洁,并用正确方法洗手;

    4、双手被呼吸系统分泌物污染(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5、打喷嚏或咳嗽时要掩住口鼻,并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6、儿童的玩具或其他用品应经常彻底清洗;

    7、患病儿童应留在家中,直至热度及红疹消退,以及所有疱疹结痂后才可外出或到校上课;

    8、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场所。

    幼托机构等儿童聚集单位应加强疫情监测,发现病人早就诊、早治疗、早隔离,经常对教室和宿舍进行开窗通风,对日常用具进行消毒以减少传播。

     作者:邵秀萍 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