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租车诈骗屡屡发生有车一族须小心提防
2008-05-07 06:59

    近年来,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迅速增长和车辆租赁行业的迅速发展,犯罪嫌疑人纷纷把目光瞄向它们,租车诈骗案件屡屡发生。所幸的是我市公安机关加大了侦查力度,犯罪嫌疑人纷纷落网;市人民法院加快了租车诈骗案件的审理,犯罪分子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日前,市人民法院开庭宣判,犯罪嫌疑人童建豪、孙朋因犯诈骗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50000元和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20000元。犯罪嫌疑人许水生、祝锦芳、程阳因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30000元、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15000元、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5000元。

    让我们来看看这伙人是如何实施租车诈骗伎俩的。

    童建豪是新安江街道人,2001年曾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2004年6月刑满释放。本应洗心革面的他没有吸取教训,不好好找份工作,却在社会上浪荡。没有固定工作的他却想过奢侈的日子,于是便到处借钱用于挥霍。但借来的钱总是要还的啊,怎样才能得到更多的钱呢?他便动起了租车诈骗的脑筋。

    2007年2月2日,童建豪假借外出讨账,骗租了甘某的别克轿车一辆,后将该车抵押给许水生。许水生明知该车无合法有效的来历凭证,还接收抵押并借款给童建豪人民币20000元。童建豪将借来的钱款用于支付租车费用、借款利息及个人挥霍。初次诈骗成功让童建豪颇有些“成就”感,于是这一“创收”方式便成了他的剑财之道。

    为了继续掩盖其租借轿车抵押借钱的事实和偿还债务,2007年2月11日下午,童建豪假借做生意之由骗得胡某的桑塔纳轿车一辆。2月12日上午,童建豪将该车抵押给祝景芳。祝锦芳同样明知该辆轿车无合法有效来历凭证,还是接收抵押并借给童建豪人民币20000元。没几天,童建豪便将借来的钱挥霍一空。后车主胡某以20000元人民币从祝锦芳手中将自己的车赎回。经鉴定,该桑塔纳轿车价值人民币63000元。

    2007年2月23日,童建豪以外出拜年为名,骗租了黄某的桑塔纳2000型轿车一辆。童建豪将该车抵押给许水生。许水生也明知该车无合法有效的来历凭证,接收抵押并借给童建豪民币10000元。这笔钱同样被童建豪挥霍一空。后来,童建豪因怕此事被黄某发现,便于2007年3月8日,又假借做生意之由,骗租了杨某的东南轿车一辆。童建豪又将该车抵押给许水生换黄某的轿车并再次借钱,许水生仍然接收了抵押并借给童建豪人民币15000元,同时将黄某的轿车还给了童建豪。童建豪将黄某的轿车还给了他,并将借来的钱挥霍一空。后车主杨某以人民币25000元从许水生处赎回了自己的轿车。经鉴定,该东南轿车价值人民币55860元。

    2007年3月13日下午,童建豪又以外出为由,从叶某处借得北京现代伊兰特轿车一辆,第二天便将该车抵押给了许水生,换回最先抵押在许水生处的甘某的别克轿车,将该车归还给受害人甘某,并从许水生处又借得10000元用于挥霍。后车主叶某以35000元人民币从许水生处将该车赎回。经鉴定,该现代伊兰特轿车价值人民币71250元整。

    2007年3月12日,童建豪为了还债和付车费,又假借做生意之名,骗租了林某的东风风行轿车一辆。3月15日,童建豪将该车抵押给程阳。程阳明知该辆轿车无合法有效来历凭证,仍接收抵押并借给童建豪人民币20000元。

    就这样,童建豪拆东墙补西墙,共诈骗作案四次,案值计人民币259970元。许水生掩饰、隐瞒犯罪所得作案四次,共计价值人民币46110元。祝锦芳掩饰、隐瞒犯罪所得作案一次,价值人民币63000元。程阳掩饰、隐瞒犯罪所得作案一次,价值人民币69860元。

    无独有偶,另一案犯孙朋也同样使用租车诈骗手段,于2006年11月21日从陈某处骗得奇瑞轿车一辆,2006年12月12日从诸葛处骗得捷达轿车一辆,共计价值人民币116760元。

    作者:吴运河 李茂祥 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