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在川大学生亲历汶川大地震
2008-05-19 16:47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此次地震灾害也无时无刻不牵动着建德人民的心。昨日(18日)下午,在都江堰就读的大学生张昱向笔者介绍了他亲历汶川大地震的情形。

  今年刚刚年满20岁的张昱,是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线路专业大一学生。据他回忆,12日下午2时28分大地震发生时,他刚好从同学家返回学校。刚走到教学楼前时,张昱突然感到强烈的摇晃,接着听见四周楼房的窗户发出响亮的碎裂声,当第二波剧烈晃动开始后,他这才明白发生地震了。下意识中,张昱马上飞奔至操场中央等待地震过去,这时他看到,学校食堂、教学楼的墙体上裂开了缝隙,一幢旧教工宿舍楼整体倒塌,一幢下垮的楼房使得“位于一楼的医务室在瞬间被吞没了”。
“我看到整个天空都是灰色的,后来才明白这是地震时因房子倒塌扬起的灰尘。”张昱还回忆说,由于教学楼里的砖头和石灰不断掉落,部分学生在外逃时因此受伤,但自己所在班级的48位同学大部分安然无恙,不过也有被砖头砸或拥挤的人流踩伤的,同学们的身上披着一层厚厚的泥灰,女生们开始哭泣,而男生则是带着木然的表情。

  由于余震不断,学生们不敢回宿舍或者教学楼,只能在操场上等待救援。同样是泥人的老师在现场维持秩序,每个班级按照方阵坐在操场上。张昱回忆说,大家意识到在操场上等待的时间可能会很久,部分同学返回到教学楼、宿舍楼搬来桌椅、拖把和铺盖,搭起简易的临时帐篷,椅子被打碎生火取暖,大家轮流休息、相互守候。当晚天气恶劣,持续暴雨,气温在12度左右,临时“帐篷”最后被大风刮走,受困大学生只能露天坐着。张昱清楚地记得,由于缺乏食物,同学们饥寒交迫,一些学生自发地到倒塌的食堂废墟中找到一蒸笼的冷饭、生辣椒和一些碗,有的则到学校附近倒塌的商店里找来了矿泉水,当晚每位学生的食物只有一碗饭、两根辣椒,还有一瓶矿泉水。

  13日上午天亮后,由部队官兵和消防队员组成的救援队赶到学校,开始疏散幸存的大学生,并对埋在废墟中的受困者展开救援。在校方的帮助下,张昱所在学校的学生大都乘坐当地政府提供的大巴前往成都市。张昱回忆说,平时都江堰至成都的路程只消一小时,但那天却因为都江堰交通拥堵而走了三个多小时。抵达成都后,因接收大学生的临时帐篷已人满为患,张昱就带着由同学冒险抢出的行李来到当地一家宾馆就住。

  由于成都航班紧张,张昱所预订的班机一延再延,最后他搭乘17日11:45的航班飞抵萧山机场,并于当日19时返回新安江。

  亲历大地震的张昱现在看起来表情依然严肃,仍非常牵挂四川灾区的难民以及从各方前往的救援人员。张昱希望通过本刊,向全社会呼吁,尽可能为四川灾民提供各种有效的援助。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