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如何准备公开招考的笔试?如何选择教材?
2008-06-12 07:18

    “究竟如何准备参加公开招考的笔试?如何选择参加公开招考的指导教材?”在刚刚结束的今年我市首次公开招考事业单位的报名现场,不时有考生和家长向工作人员问起上述问题。


    笔试是公开招考过程中非常关键的一环,笔试成绩的好坏,直接决定着考生的去与留。根据笔者与近几年新录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交流以及本人参加公开招考的亲身经历,谈几点关于如何准备参加公开招考笔试的粗浅看法,以与大家共勉。


    一是要了解笔试的考试范围。笔试主要考查考生是否具备胜任岗位所需的综合素质,所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包括法律法规、公文写作、哲学知识、应变能力和常识应用等诸多知识,光靠短时间内的死记硬背显然是难以奏效的。在复习迎考阶段,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尤其是要根据自身掌握较欠缺的知识点进行有针对性地复习,做到尽量少失分。近年来,各级地方政府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法律法规在考题中的分值正逐年提高,考生有必要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对所报考职位有特殊专业要求的考生还要加强对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近年的笔试考题一般没有填空题和简答题,所以考生对相关知识没有必要死记硬背,只要有大概了解即可,在考试时只要能正确判断就够了。一年来的国内外的重大时事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举措也需要作一个了解。


    二是要加强练习,熟能生巧。在准备笔试的这一时期内,大家可以通过网络下载或购买一些考试书籍来获取前几年的考题先进行练习。人民网、新华网和新浪网等网站的教育栏目下的“公考专栏”均有不少质量较高的试题可供练习。每个人应该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一个人不可能样样精通,哪一类题目是自己擅长的,哪一类题目是自己的弱项,要做到心中有数,针对自己的弱项加强训练,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在考场上遇到不擅长的题目时,不会觉得它可怕。


    三是要善于总结。这一点对于答好申论及写作题尤为重要。要通过练习,对于申论及写作题的答题思路或者模式有一定的了解,同时结合自己的实际,在吸取正确答案的基础上总结出自己的答题思路。为什么要自己总结呢?可能有人会说,你让我自己总结答案,我该怎么总结呢?我觉得书上总结的都很好啊,我直接用就可以了。好的我们当然要借鉴,但并不是这样就够了,一定要自己去思考,因为只有自己总结的才不会忘,也最适合自己。虽然说写作题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考查的内容通常是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环境问题、新农村建设、宏观经济调控、教育医疗卫生、社会公平、依法行政等几个方面,看到问题后先分析是考查哪方面的,再结合自己总结的答题思路回答就可以了。在此需要强调的是应对申论或是写作题提出对策一定要有层次性,要从宏观、微观两个层面和具体的政策措施来提出对策,具体说来可以用“顶天立地”这四个字来概括。“顶天”指的是要有理论高度,比如“以科学发展观、十七大精神来指导某项具体工作”。“立地”指的是要结合实际的具体应对措施,比如“建立健全相关政策法规”“领导重视、提高认识”“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教育培训、提高素质”“增加投入、依靠技术”“加强监管、全面落实”。考生如有时间不妨可以登录人民网,尽可能多地浏览一些《人民时评》和《人民论坛》上发表的文章,这两个栏目通过一事一评,对重大新闻事件进行深入分析和评说,是学习写作不可多得的好教材。


    四是要掌握答题的技巧。要提升自己回答问题的高度,就要学会利用哲学原理来回答问题。矛盾论、事物的两面性、抓矛盾的主要方面等等这些大家一定都很熟悉了,那么拿到题目就可以用哲学原理来套。这样呈现给阅卷老师一种感觉,就是你能够一下子抓住问题的关键,分数自然就容易提高。


    最后要消除紧张情绪。考前紧张是正常的,适度的紧张其实不是坏事,因为当你处在一种紧张状态的时候,思维其实是更加活跃的,所以不要觉得自己紧张就慌了手脚。有的考生在笔试的前几天就开始紧张了,晚上睡不好,白天吃不下。这个时候你应该暗示自己,没关系,我行的,我不比别人差,要按照平常的工作和生活习惯,逐步消除自己的紧张情绪。


    作者:梓 言 责任编辑:吴瑞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