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百姓人物]她,赋予玻璃鲜活的生命和灵魂
2008-06-16 14:43


    今年六十又三的邵碧云大妈,系建德市梅城镇宝华洲社区一名普普通通的退休职工。而就是这样一个平平常常的花甲大妈,却对玻璃画情有独钟,一画就是二十个年头。


    玻璃画是用油彩、国画等颜料,在玻璃上绘制图画,绘画题材有风景、人物、花鸟、吉祥图案等。玻璃画早期用于宫内建筑装饰上,后来发展成为挂屏、插屏、围屏、宫灯独立的工艺品,清乾隆以后流入民间。


    过去,邵大妈在梅城工艺厂干活时,听师傅说,在玻璃上作画,画的正面光洁度好,效果更立体,而且永不褪色。因此,她见缝插针,有空就看工艺师傅画玻璃画,并用心记下作画的技法。由于她有一定的美术基础,经过一段时间练习和琢磨,逐步掌握了画玻璃画的技术。据邵大妈介绍,玻璃画与在布上、宣纸上画画不同,玻璃画需要具备美术技巧,更需要速度。其次对颜料的搭配、选择也有一定的要求;此外,玻璃画的独特之处还在于,作画的技法上与纸上作画的程序是相反的,这就是玻璃画的镜面特性。在纸上作画,是由远及近,而在玻璃上作画,要从下往上画。比如说画老虎,手伸不到那边,就倒画过来。一个要把握它的角度,先把虎头画好,头掌握好以后再看它的比例,用眼力估计。另外,玻璃作画,还要有“气功”,因为玻璃的面光滑,还要反面作画,没有一气呵成的本领,画面经常会被颜料弄得一塌糊涂。她一再强调:玻璃不同于纸张,从正面看效果,却要从反面上色。在玻璃的反面,只不过看见一摊摊的色彩,只能粗略地看出一个人物的形状,可是将玻璃转到正面时,一个鲜润、具有立体感的人物形象却出现了,甚至可以看出细腻的色彩渐变过程。它的上色方式,没有经验的积累恐怕不行。尽管玻璃画难度很大,但邵大妈还是做到了,在她的笔下,山水、花虫、虫鱼、鸟兽个个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邵大妈最擅长画的是老虎。用她自己的话说,老虎是地球上漂亮与勇猛结合最完美的动物。而邵大妈画虎,更是她从小的爱好,她年青时,根本没有进过动物园的门,看到过真虎。偶尔从杂志上发现“虎迹”,就如饥似渴地临摹不止。1990年,她带小孙女到动物园参观,就抓住这一良机,全神贯注地观察老虎的形态和一举一动,而所有关于虎的图书、皮毛老虎模型等等,更是她收藏的对象,至于中央四台每周播放的《动物世界》节目,更是她每天的必修课。邵大妈画虎,在造型上,大多表现老虎生活中体现亲情,散发柔美的姿态。在色态处理上减少火气,从而使画面更加雅致,充满亲和力,凸显自然界的和谐氛围。另外,邵大妈在色彩上更显出她扎实的功底。如画老虎的腿,它的底色是带白色的,先轻轻地用点白颜料,淡淡地涂点白色,它里面还有灰色,再用灰的笔加一点。然后用干的笔搭着玻璃,毛多长就拉多长,这样一来就有毛的感觉了。可以说这是邵大妈玻璃画的一绝。
邵大妈常说:“我爱画动物,尤爱画虎,希望自己的举动,能够让越来越多的人爱护动物,成为动物的保护神。”


    玻璃为纸好作画,古有点石成金,而如今,邵大妈赋予了玻璃鲜活的生命和灵魂。砂轮飞转,在晶莹剔透的玻璃上一深一浅的描画着她心中的梦想与寄托……。 (章大成 周芳 刘锋采访/ 何樟昀摄) 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