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累计手足口病病例20余例 预防很重要
2008-06-27 07:01


  自媒体报道安徽阜阳手足口病疫情后,我市卫生部门十分关注本地疫情,加强疫情监测。要求各医疗机构发现手足口病病例必须及时报告,市疾控中心对报告的每例病例均要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积极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共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20余例,经治疗,大部分一周内痊愈,无死亡病例发生。

  为做好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积极应对突发疫情,市卫生局、市疾控中心均制定了手足口病疫情应急处理预案,市卫生局成立了手足口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医疗救治专家组,确定市一医院、市二医院为定点收治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个体诊所、厂矿医务室在严格执行预检分诊的同时,原则上不得诊治手足口病例,发现可疑病例时必须向设有感染科的市级医院(市一、二、三医院和市中医院)转诊。

  为切实落实手足口病各项防控措施,市卫生局、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所加强了对医疗机构、学校和幼托机构的检查指导,要求认真落实预检分诊、隔离治疗、健康教育、晨检的各项措施。对全市医疗机构负责人和儿科医生进行了专门的技术培训;组织全市16个乡镇(街道)公共卫生科科长开会,重点布置手足口病的防控工作,做到层层落实。

  专家提醒,目前仍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手足口病传染性强,传播方式复杂多样,以通过人群密切接触传播为主,病人粪便、疱疹液、呼吸道分泌物及其污染的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均可造成病毒传播;门诊交叉感染和口腔器械消毒不严格也有可能造成传播。婴幼儿和儿童普遍容易感染手足口病,幼儿园、学校须高度重视预防工作。

  家庭预防首要的一条就是避免孩子接触其他患病的儿童,尽量避免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饭前便后勤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婴幼儿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清洗干净。

  市卫生局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对所有手足口病确诊病例进行免费治疗。

  “孩子一旦有发热及手部、足部和口部出疹现象,应当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专家提醒,由于婴幼儿和儿童普遍容易感染手足口病,托幼机构及学校,还有家庭要及早做好预防工作,必要时可向市疾控中心寻求技术指导和帮助。


  建德新闻网记者:黄 倩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