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警界]少年孝心可嘉 盗窃尽孝太傻
2008-06-29 23:47

  一名十七岁的贫苦少年因为对法律的无知,竟然想通过盗窃来积蓄财富,从而改变自己目前的窘境。6月17日,犯罪嫌疑人小华(化名)被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提起公诉。

  这本是一起简单的盗窃案,但是,就在检察官提审时,发生在案件背后的故事却令检察官为之动容。

  小华的父亲从事承包工程的生意,本来在农村过得挺让人羡慕。可是好景不长,在小华十三岁那年,腰包里有了点钱的父亲开始在外拈花惹草,并且再也不拿一分钱回家。小华对父亲的所作所为都看在眼里,但是年幼的他对此却无能为力。他只能常常安慰伤心的母亲,许诺自己长大后一定会孝顺母亲,让苦命的母亲再也不吃苦。两年后,父亲将外面的女人带回了家,将小华母子赶出了家门,并且向法院提起了离婚诉讼。懂事的小华为了不给妈妈带来负担,他提出与父亲一起生活。由于小华的坚持,法院最终判决父亲是小华的法定监护人。

  正在读初二的小华本来是个懂事勤奋的乖学生,但是,父母离异后,他的成绩直线下降,并开始变得沉默。此时他的父亲也已丧失了基本的人性,试图以拳脚打骂赶走小华。然而懂事的小华却默默地把眼泪吞进肚子里,对妈妈只字不提,仍然在放学后回到爸爸与继母的那个家中。但是,父亲却经常在打骂之后不让小华吃饭。

  终于,这种不能温饱的生活让小华再也无法忍受了。他跑到母亲的租房内,哭诉了父亲的禽兽行为。母子二人痛哭之后,开始了相依为命的艰难生活。母亲无一技之长,只能靠每日拣些垃圾来艰难度日。小华也从此告别了学生生涯,找了一家摩托车修理铺开始了打工生活。

  凶狠的继母给小华的心理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使他对母亲极度依恋。他经常对母亲说:“妈妈,求求你不要再嫁人,我会挣钱给你好生活的,我会盖一座房子给你住的。”朴实的小华没有想过动什么歪脑筋,他梦想着有一天能通过自己的勤劳换来一幢自己的住房。

  然而,“机遇”就在这个时候来临了!小华认识了一个叫“辉辉”的十五岁男孩。辉辉在小华的眼中可是个机灵人,平日里只看到他不用工作却零花钱不断。小华多次向辉辉请教发财经验,可是辉辉却总是一副秘而不宣的表情。一段时间以后,小华慢慢地与辉辉成了好朋友,辉辉开始向小华传授了发财的方法———盗窃!小华真是大吃了一惊———这不是犯罪吗?没想到辉辉笑了:“傻瓜!没事,我被公安抓了几次,可每次还不是关了几天就老老实实地把我放出来!像这种偷点东西的事儿,警察不会判你刑的。”

  可叹!两名无知的少年法盲不知道刑法中规定的盗窃罪将处罚年满十六周岁的人,而小华更不知道十七周岁的自己已处于刑法处罚的主体范围之内。

  于是,小华开始跟着辉辉从事起盗窃这项“事业”。“勤奋”的小华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就伙同他人盗窃十余次,盗窃财物价值近两万元。所分得的赃款小华都小心地储蓄起来,多少次睡梦中,那漂亮的新房都在向他微笑。然而,两个月后,小华被逮捕了,同时,他退出了辛苦储蓄的3800元赃款。

  在讯问之后,检察官联系了小华的父母。小华的母亲不停地说:“小华是个懂事的孩子,他在家什么家务都会抢着做。他是个好孩子,你们要尽量从轻处理他啊!”检察官的心里酸酸的,可是除了安慰这位可怜的母亲外,无法对她有任何法律上的承诺。尔后,检察官又联系了小华的父亲,希望他能给小华寄去一些基本的日用品,可没想到,电话一接通,这名不配有“父亲”称号的男人丢下一句:“小华不是我儿子!”就挂断了电话。

  因为小华作案动机的特殊性,检察官又专门提审了小华。这是一次谈心式的提审,检察官只字不提父亲的冷漠,只提了小华的未来,以及那最终会得到的新房。小华清秀的脸上有了笑容,他请检察官告诉妈妈,让妈妈不要对他失去信心,等他出狱以后,他一定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换来一套干干净净的漂亮新房。

责任编辑:张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