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后续报道]章键再次前往映秀查看事发点
2008-07-22 07:34

    7月18日,驴友章键再次踏上了西去四川之路,此次应邀同行的还有新安化工赴川失踪者翁陆平的家属。昨日上午,章键在返回建德的第二天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讲述他们前往映秀镇查看事发点的全过程。

    5月19日,章键从映秀镇搜救返回建德后,他一直掂念着大巴车出事点。为了心中这份难以割舍的牵挂,6月,章键向新安化工赴川遇难、失踪人员中的徐卫钧家属和翁陆平家属发出邀请,希望一同去事发点查看,祭拜遇难失踪人员。7月18日晚,章键与失踪者翁陆平的妻子和弟弟搭乘航班飞抵成都。19日上午6时,章键一行及驾驶员共四人从成都出发,途经都江堰、紫坪铺水库,绕道映秀镇前往距该镇不到2公里的事发点。在事发点他们举行了简单的祭拜仪式。

    一路上,军事管制并没有任何放松的迹象,管制已交由警察执行,都江堰紫坪铺水库大坝、旋口大桥以及映秀镇三处尤为严厉,映秀镇更被宣布为高危区处于高度封锁状态,外人很难进入。所幸的是,由于他们进入时间尚早,没有遇到太多的障碍,但从映秀返回都江堰的途中,只有绕道前进。从事发点返回映秀镇时,沿途布满了很多全副武装的警察。

    章键说,从映秀镇到卧龙的这条路被明令禁止通行,在他们从映秀前往出事点时,有警察从后面追上进行阻止,但在他们的坚持下,这名警察全程跟踪了他们。从映秀镇步行至事发点,章键看到,6月2日禧龙公司所拍摄的影像资料中显示的原本已通到事发点的公路,现在已经被泥石流掩埋,而大巴车被埋的事发点已被湍急的河水淹没,根本无法开挖。

    章键个人认为,只有在天时、地利、人和三种条件都具备的前提下才能对大巴车残骸进行开挖。由于目前正值汛期,水位升高,水量很大,万一碰到下雨则会有大量塌方发生,危险程度很高。即使到了枯水期,地下状况也是未知数,况且车内失踪人员较多,挖掘大巴车的残骸不是一个家属、一个公司想挖就挖的,必须要得到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

    章键认为,即使具备了上述条件,还需以科学严谨的方式来操作。章键坦言,“说白了,现在到事发点已无多大现实意义,只是完成了家属的个人愿望而已。”现在要做的和能做的,就是要有人经常到事发点查看状况,防止工程机械在作业时对事发点造成破坏。

    在映秀镇,章键从警察处得知,新安化工集团确实有一名员工经常进出这条道路,查看事发点的相关情况,密切关注有无工程机械设备进出,这从侧面证实了禧龙公司员工李志福被派驻映秀镇的事实。

    20日回到建德后,章键向新安化工转达了翁陆平家属现场看后的两点希望: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公司积极开展大巴车残骸的挖掘;在现阶段,公司派人继续关注事发点状况,不要让事发点出现二次破坏。事实上,以上两点在7月18日新安化工集团董事长王伟重申的三点承诺中已有体现。

 点击进入:新安化工赴川一行遭遇大地震专题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 鹏 胡燕群 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