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冲破震灾的阴霾———历经汶川特大地震磨难的新安化工(二)
2008-07-25 06:24


  有谁能想到,远在千里之外的汶川大地震会波及浙江建德。有谁能想到新安化工20名员工的音容笑貌会永远定格在汶川的那个峡谷间。

  这是一场天灾,这是一次国难。
“直到现在,我一闭上眼睛,马上就想到他们。”
“我的心里每天都在流泪……”

  这是我们几天来在采访中每每都能听到的话,这些是发至新安化工员工肺腑的挚语真言,是他们的真实情感流露。
就是在这样的情感氛围下,新安化工的员工们开始了对遇难失踪家属的安抚工作。

  大悲无言

  随着的时间的推移,当20个家庭从目击者、志愿者、生还者、前方搜救人员、公司和新闻媒体等各条信息渠道得知大巴车已被掩埋的消息时,他们的心都碎了。但谁也不愿接受这一现实。因为,这对他们来说这太难以相信,太残酷了。

  这场大难对遇难失踪员工的家属是晴天霹雳,对新安化工来说也近乎灭顶之灾。
在大地震后的这些日日夜夜,王忠平、傅建新、徐卫钧……这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名字不断地在新安化工的员工们口中念叨着。

  他们痛失的是往日朝夕相处的同事伙伴、是亲密无间的好友亲朋;是企业里最优秀的员工,是公司精神家园里的一棵棵绿树。 

  在这样一个充满悲情的时刻,新安化工并不孤独,遇难、失踪者的亲人并不孤独,从政府到百姓人家,全社会都在向他们传递爱心和温暖 。


  从5月22日傍晚,市领导陈春雷、洪庆华、梁建华、吴铁民、汪华瑛等看望慰问了在地震中失踪和遇难员工的家属,每到一处,市领导都送上了慰问金。

  市委书记陈春雷、市长洪庆华拉着失踪遇难人员家属的手关切地说,“对你们的不幸遭遇,我们深表痛心,我们的心情和你们一样沉痛。地震是不可抗拒的,面对困难,市委、市政府和新安化工集团都是你们的坚强依靠。”

  市卫生局、建德市一院、二院、市中医院为家属们开辟了医护绿色通道,只要一发现有哪位家属出现健康异常就立即可获得及时救治。市一院还专门留出一层楼的床位,准备随时接纳病人。

  市教育局专门研究制订政策,帮助遇难、失踪人员子女解决升学和转校的困难,破例允许他们子女今年中考上线的考生可在我市范围内任选一所学校就学。市教育局局长钱新根据部分家属的诉求,几次奔波省城,积极与省教委、省招办联系接洽。

  新安江水力发电厂主动将失踪人员谢雷军的妻子从三班倒的工作岗位上换下来,安排她上白班。并派出两名安抚人员,到她家中帮助料理家务。事实上,许多遇难、失踪者家属所在的工作单位和部门,都在尽着最大可能,为遇难、失踪者的家属在工作和生活上提供方便。

  失踪人员的亲友苏胜华、董琴,他们这对普通夫妻,两个多月以来,放下自己的事,自发地承担起安抚工作。事实上像他俩这样以亲戚、朋友或领导的身份,自发帮助公司做好安抚工作的机关干部还有马燕子、宁政、祝昌国……

  5月16日,新安化工式成立了20支赴川遇难、失踪人员家属安抚小组,由中层干部任组长,组员4至12人不等。这支由200余人组成的安抚队伍,迅速投身其中,成为传递爱的使者。在此同时,他们依然派出专人驻守映秀镇,观察记录事发的地质地貌变动情况,为后续事宜的处理做准备。

  5月21日-30日,新安化工董事长王伟、总经理季诚建等集团公司领导先后6次逐户走访慰问了失踪遇难人员家属并送上了慰问金。

  公司董事长王伟说:“我们再怎么痛,再怎么难,也没有家属们痛,没有他们难。”
20个安抚小组的每一个人员正是这样,带着党和政府的重托,带着公司全体员工的深情挚爱,怀着发自心底的关切与同情投入对失踪遇难人员家属的安抚工作。

  一位安抚人员说:“我们做不了以命换命的事情,但是我们可以做以心换心的事。”这不是娇情,不是空话,而是他们的实际行动。他们试图用自己的深情,去化解每一个家属的悲痛。

  意外的苦难像一个放大镜,把生命中所有的脆弱、悲凉、无助放大到了极致,但同时也把人心的悲悯、爱、本初的善意放大到极致。一些遇难、失踪者的亲属被失去亲人的悲痛压垮了,暂时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安抚小组成员承担了一切生活上的琐事,洗衣、做饭、拖地板,接送孩子、迎来送往、家电修理,去医院陪护病人、安排来访人员食宿。亲属们住进了医院,安抚小组的人员24小时在医院轮班守候着,喂水、喂饭、端屎端尿。家属们吃不下饭,他们买米熬粥,端到床前。为了让失踪人员的家属“补补身体”,他们专程跑到乡下去买土鸡。

  爱的故事,要用心讲。

  在这场灾难中,邵振威失踪了,他的家人因此跌进了痛苦的深渊。在邵家最阴霾的那段日子里,是安抚人员的细致和周到,为那个被痛苦击倒的家庭送上一丝光亮。王群孝、吴英……他们跟邵振威是朋友,是同事,更是亲兄弟。因此,当他们以安抚人员的身份走进邵家的时候,就如同走进的是自己的家。在那个家里,他们买米熬粥,洗衣做饭、泡茶端水。晚上,怕影响亲人休息,他们不看电视,不开电灯,默默地坐在客厅里,累了,就在沙发上靠一会。房间里的灯坏了,换掉;电脑上不了网,修好。离开的时候,他们仔仔细细地把厨房、客厅的卫生搞了一遍,换好煤气,洗净窗帘,这才放心地离开。

  有时,爱只是一个个细节。

  遇难者的母亲输液时手肿了,黄金莲买来热水袋,为她做热敷;失踪人员母亲的床头,安抚人员轮流喂饭,病友奇怪,问那位躺在病床上的母亲:“他们都是你的孩子?”;失踪人员的妻子晕倒了,身体瘦弱的毛康荣一口气把她从六楼背下,送到医院,而此时,他80多岁的老母亲也在住院,天天盼着儿子来看他。

  爱,是需要付出的。

  女儿感冒咳嗽,丈夫出差,为了不影响安抚工作,胡江丽把女儿送到外婆家。两个星期后,女儿的感冒,已经变成了支气管炎;江乐平的腿受过伤,至今还打着钢筋,但这并没影响他每天为失踪者家属跑东跑西,几天下来,伤腿又红又肿;陈英的孩子才三个多月,她除了每天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还要去医院陪护遇难、失踪者家属,忙的给孩子喂奶的时间都没有。

  他们尽管累,尽管放弃了许多属于自己的时间和乐趣,但是,当企业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谁也不会缺席。

  他们可以在不被接纳的情况下,继续做着他们能做的一切;

  他们可以在遇难、失踪家属的楼下,默默地守候到天明;

  他们可以24小时陪护在医院里……

  并非有人要求他们这么做,而是他们早已把遇难、失踪者的亲属都当成了自己的亲人,让家属们在亲人一般的目光中,逐渐克服悲伤,恢复生活的热情和信心。他们就是这样用真心真情,去一点一点地融化遇难、失踪者家属心里的坚冰,最终让家属对他们从排斥到接受,从接受到相互牵挂,从不让进门到请坐让茶。

  7月17日,是姜永红自丈失踪以后第一次来上班,迎接她的,不仅仅是同事们脸上温暖的笑容,还有办公桌有那束温馨的鲜花,精心摆放在花丛中的祝福卡上,写着“欢迎回家!”她忍不住留下了热泪,这是自5·12以来,她第一次不是因为悲伤而流泪。

  据统计,从5月12日至7月4日长达53天的时间里,新安化工出动24小时陪护人员1128人次。
灾难能带走生命,却带不走希望。

  在这场灾难中,新安化工没有被悲痛击倒,相反,形成了一种前所未有的企业凝聚力,而这种凝聚力,正在转化为一种强大的生产力。就在大地震后,新安化工的全体员工最艰难的日子里,今年的5月和6月,企业却创下了产能、销售、效益的历史最好水平,这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

  6月19日,承载着“全国有机硅基地”建设重任的新安迈图十万吨有机硅项目在马目有机硅基地正式开工建设。这个项目,浓缩逝者和员工们的心血和希望,它的开工建设,是对逝者的最大安慰,是新安化工回馈社会关爱和支持的实际举措,是新安化工实现新垮越的新契机,也是新安化工奋发向上,走出阴霾的新起点。

  大悲无言。
今天,历经了汶川特大地震磨难的新安化工,不仅仅让建德人民看到了眼泪,更让我们看到了眼泪化作的彩虹。

  悲痛中的新安化工,正在冲破震灾的阴霾…… 

 点击进入: 历经汶川特大地震磨难的新安化工(一)


   建德新闻网记者:汪 洋 宋晓红 吴 鹏 胡燕群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