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寒窗苦读考上大学 谁能帮他们圆了读书梦
2008-08-17 23:56
十二年寒窗苦读,考取了心目中的理想学校,这本是一件高兴的事情,可家住莲花镇徐家村的郑彬因为担心学费交不上而寝食难安。今年高考,毕业于新安江中学的郑彬,以理科571分的成绩被温州医学院的临床医学专业录取,眼看9月4日的入学报到时间就快到来,可自己的学费却不知道在哪里。


    “我是一个喜欢读书的人,父亲是木匠,母亲常年在家务农,尽管家里一年的收入不高,但一家人都觉得幸福……”可这样的幸福由于郑彬父亲的去世而消失了。2007年9月,郑彬的父亲因为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结果被确诊为肝癌晚期,家里花去了所有积蓄为其治病,但最终也没能留住郑彬父亲的生命。失去了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而且为了给他治病,郑家还向亲戚朋友借了几万元的债。为了偿还欠债,同时为了给儿子筹集学费,郑彬的母亲今年过完春节去了杭州做保姆,因为舍不得车费一直没有回过家,这次郑彬考上大学她只是打来电话祝贺。


    “我已经认真看过了‘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开学后可以向就读高校申请助学贷款,到了学校还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或者勤工助学。”对于自己的学费,郑彬显然有了心理准备。为了减轻家里负担,21岁的他已经很懂事,高考结束,郑彬到阿姨开的服装店帮忙,虽然钱不多,但能补贴一点家用。郑彬的学制是五年,每年光学费住宿费就要6000多元,对于这个家庭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陪同我们一起来的一位村干部不无担心。望着眼前这个性格开朗,浑身充满青春气息又懂事的大男孩,笔者祝他一帆风顺,也希望社会上的好心人能帮郑家母子一把。


    同是该镇的高三毕业生———毕业于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的陈浩,今年考取了浙江理工大学,看到他的时候,他正好在家里帮母亲准备午饭。十多年前,住在山上的这一家人移民到现在的昴畈村,母亲叶红云因为身体一直不好,家里所有重活就压在陈浩父亲———陈建同的身上。陈建同是一名电焊工,平时在附近村子给人打零工,收入不多,陈家至今还住在一间没有粉刷的泥墙房里,家里生活设施也是非常简陋,除了桌椅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


    今年高考,陈浩考上二本是这个家里最值得高兴的事情,陈建同欣喜之余又多了些愁绪。这个孩子从小就很懂事,上学方面从来没有让大人担心过,即使陈建同在外地打工的十多年里,陈浩也是尽可能地照顾母亲,现在孩子考上了自己想读的大学,陈建同没有理由拒绝儿子上大学的愿望。眼见大学报到的时间日渐临近,孩子的学费还有2000多元没有着落,陈建同心里虽然焦急却也没有办法。


    在陈浩家里,墙上贴满了他的奖状,还有陈浩在高中获得的荣誉,有优秀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寝室长等,通过和陈浩交谈,笔者看到了陈浩自信、坚强的一面,就像他所说的“人穷志不能穷”,我们希望陈浩一家能早日走出困境,也期待社会上的好心人帮他们圆了读书梦。(记者 黄 倩) 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