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往上看?往下看? 市民代表挑刺民生报道
2008-08-17 23:56
[本网讯]8月15日下午,来自政府部门、乡镇、社区以及新闻单位的16位代表齐聚一堂,把脉我市民生新闻报道的未来发展。


    “时政新闻、社会新闻,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事事都连着老百姓!那么,我们的新闻报道应追求什么风格,真诚希望各位来把脉和挑刺。”座谈会一开始,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汪华瑛就开门见山地问计来宾。


    近年来,我市宣传部门按照“三走近、一深化”的要求,在工作中突出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不断创新新闻形态、改进宣传方式方法,推出一批较有影响力的民生新闻节目(栏目)。建德新闻网主办的建德论坛“曝料007”“网谈新安”栏目,《今日建德》的“网事”、“社区”版,建德电视台《真诚面对面·民生版》,建德广播电台车友俱乐部等一系列新栏目(节目),一改采编人员“往上看”的习惯为“往下看”,以不同视角关注民生、民情、民意,尤其是在“古樟树迁移”“抗雪抢险”“森林防火”等重大新闻事件报道上表现出彩。


    在肯定新闻媒体成绩之余,参与恳谈的代表们毫不客气地点出了新闻媒体存在的“毛病”:“媒体要放下架子,少跑些会议,多走近百姓生活,尤其要在老百姓生活品质提升上做些文章。”“要让新闻热线真正热起来,民生新闻要深入困难群众、弱势群体,还要走向田间地头、厂矿车间、建筑工地等。”“要让民生新闻上更好的节目、更好的版面!”


    也有人提出了建议:“媒体应该扮演好政府与群众之间沟通桥梁的角色!一项政策出台了,媒体应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报道,并对政策进行详尽的分析、解剖,探讨新政对老百姓生活、工作等方面带来的影响,同时接受市民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反馈,为政府做好意见收集工作,方便有关部门对政策做出修改。”


    曾经尝到宣传报道甜头的黄国成和潘秋梅,也是此次座谈会的代表。潘秋梅的秋梅食品、黄国成的蚕桑专业合作社正是在当地媒体的关注和支持下茁壮成长,两位代表深知民生新闻报道的重要性,在所提的意见和建议中更侧重于民生新闻的未来发展上。“要有大手笔、大眼光才能实现大发展”,曾获得“全国十大农民女状元”的潘秋梅话匣子一打开就提出了要求。一旁的徐韩村党支部书记黄国成则把话题转移到他即将上市的生态黑木耳上,希望新闻媒体吆喝吆喝他的产品。


    汪华瑛仔细倾听了代表发言并认真做好记录。她说,市委宣传部在深化拓展主题实践活动中,坚持问计于民,寻求破解民生新闻报道困局的方法,就是要把体现党委政府的主张和反映人民的心声统一起来。接下来宣传部门将继续加大民生新闻报道力度,让群众充分行使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新闻报道更贴近市民百姓,为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做好服务。(记者 胡燕群)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