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爱心助学子]家庭不幸从未击垮贫困学子
2008-08-19 07:44

    考上大学本是件高兴的事,但对于贫困家庭学子而言,这种喜悦往往一闪即逝,随之而来的是面临高昂学费的一筹莫展。对李斌和徐露来说,他们也同样为了学费而发愁,但可喜的是,贫困从未击垮过他们的大学梦。

    由于妈妈患上甲状腺癌一直在做化疗,爸爸在一次事故中一只脚摔断无法再干重体力活,更楼街道许乐村的李斌,在十五六岁时就不得不用柔弱的双肩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担。

    李斌十分懂事,看到我们到来,马上端茶倒水、切西瓜,过后又忙着擦桌子,一刻也没闲着。在严中新安江校区一直当班长的他学习成绩比较稳定,在今年的高考中,以一本的成绩考取了位于四川的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录取通知书如期而至,每年上万元的学习与生活费用,也令这个原本就贫困的家庭更加窘迫。

    据李斌爸爸介绍,2005年,李斌的妈妈不幸患上甲状腺肿瘤,虽然当年进行了手术,但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后续治疗无法跟上,现在已经恶化为甲状腺癌,前后治疗已花费了四万余元。而他自己也在一次修路中不幸摔断了腿,现在重体力活根本无法干。祸不单行,今年他们家种植的五亩大棚西瓜被洪水冲毁,几尽无收,本来打算用西瓜收成筹集儿子学费的希望再次落空,说完这些,失望之情写满了这位朴实庄稼汉的脸。

    面对家庭遭遇一次次突如其来的不幸,懂事的李斌不得不过早地挑起家庭的重担。在学习之余,砍柴、挑水、下地干活,家里的重体力活他基本包了。特别是今年他们家种了大棚西瓜后,每个双休日回家,他都要忙着挑水到西瓜大棚里为瓜苗浇水,第二天,他又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学校学习,而这些,他从未向老师和同学提及。

    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今年高考完的第二天,李斌就到桐庐的一个建筑工地上打工去了,到学校报到填志愿的那一天,他已经赚到了一千多元的辛苦钱,他十分渴望,能通过努力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走进位于更楼街道张家村的徐露家,与大厅里极其简陋的家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墙上贴满了徐露从小学到高中的奖状。

    毕业于新中的徐露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宁波工程学院,但每年上万元的学费却令这个曾经遭受打击的家庭根本无法快乐起来。

    2007年5月,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徐露的爸爸因白血病不幸去世,而在治疗期间,他留下了近十万元的外债。在徐露母亲张秋花手里,一本记事本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徐露爸爸生前亲朋好友捐助给这个家庭的一笔笔善款。张秋花在村子附近的一家水晶厂打工,每月不到一千元的工资是家里目前唯一的收入,况且徐露还有一个正在读初三的弟弟,家庭的困难可想而知。

    但坚强的妈妈却告诉笔者,家里再困难也不能耽误孩子的读书。而徐露从小就是一个懂事的孩子,读大学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但愿她的梦想能够顺利地放飞。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