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警界]移花接木办证 火眼金睛识穿
2008-08-20 02:05

  经常上网的市民肯定知道网络术语“PS”的意思,指的就是采用移花接木的方法对图片进行编辑处理,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大家也许以为这只是存在于网络世界,但是我市公安机关在现实中也发现了类似现象。

  2008年6月的一天,本市大同镇溪口村的高中女生翁某持居民户口簿在母亲的陪同下到大同派出所办理身份证。户籍室的工作人员在为其拍照时发现,翁某已经办理了二代身份证。难道是翁某自己记错了?工作人员经过仔细核对,发现已办理的二代身份证上的姓名、出生年月、户籍地址等身份信息确是翁某不假,但是证件上的半身照片却是另外一个人,很显然这是有人用翁某的身份信息到公安机关骗领了身份证。此事引起了办案民警的警觉,经查询,发现该身份证的持有人还办了护照且有出境记录。

  此时,翁某母亲徐某却坚持照片上的人就是翁某本人,徐某一会儿称照片是翁某生病时拍的,一会儿又说是派出所工作人员的操作失误所致。徐某的闪烁其词让民警感觉到其中必有蹊跷。经过民警的耐心教育,徐某道出了实情。原来徐某是碍于情面,将女儿翁某的户口簿借给了亲戚徐某某,而徐某某带着女友陈某到大同派出所户籍室用翁某的户口簿办理了二代身份证,然后又到市公安局用翁某的户籍信息为陈某办理了临时身份证和护照,并于不久后持该护照出境。徐某本以为可以找个借口将身份证照片再重拍一次,神不知鬼不觉地将照片又换回来,哪里知道工作人员火眼金睛拆穿了她的谎言。

  经查实后,公安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对徐某、徐某某和陈某分别作出了治安处罚。所幸陈某持骗领的护照仅出境一次便被发现,而根据有关法律,偷越国(边)境三次以上则构成刑事犯罪,那时等待她的将是牢狱之灾。

  在此,公安机关提醒广大市民,个人的身份证、户口簿之类的身份证件不能随意借用,更不能冒用他人的身份证或者使用骗领的身份证、护照,否则一旦经公安机关查实,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那时则悔之晚矣。

通讯员:黄春光  责任编辑:张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