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水利工程建管领跑全省
2008-09-09 15:47

    “啊!真是太感谢市水利部门,是他们把三都镇头水库建设完好,我种植的桔柑再也不怕晒了。”三都镇镇镇头村的一位60多岁的老农满脸的喜悦。

    “我们村里的山塘做的不仅牢固,而且堤坝面也做的十分漂亮!给我们新农村增添了不少的美观!”乾潭镇牌楼村的李大伯看到村头的山塘建了这样好,就会赞不绝口。

    这些,都是市水电局水利建设科在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和质量管理方面的一个小小缩影。

    为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做到“有章可寻”,水利建设科通过制定多个行之有效并可操作的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办法,为规范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提供了管理依据。

    实行备案制度和持证上岗制度。对水利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进行备案登记准入制度,对诚信企业还是不良企业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对小型水利工程施工实行持证上岗。

    为防止暗箱操作和串标情况的发生,2006年10月,出台了《关于加强水利工程施工招投标环节管理的通知》,改进了水利工程招投标方式。采取由多位评标库成员编制造价,去掉最高价和最低造价后取平均值作为标的。招标时,分别在报刊、政府门户网站、短信平台公开发布信息,确保透明度,有效防止投标串标行为。

    建立黑名单制度。依据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和公共资源交易的要求,对水利建设企业登记不良行为,加大处罚力度。2007年10月,经年检,对10家不合格企业罚以6个月内不得参与本市水利工程招投标,吊销了7家企业的交易证书,罚以3年内不得参与本市水利工程招投标,吊销《小型水利工程施工岗位证书》1本。

    为了确保水利工程质量,市水利局向社会公开招标两家监理单位,专门负责施工质量、进度和投资控制的全程监督。

    为使严格控制政府投资规模,确保资金投入绩效,每一个项目在招标前,乡镇(街道)初步设计资料须上报市水利局水利建设科。水利建设科组织相关人员对现场进行踏勘,对照规划内容,出具审核意见。审核意见作为项目资金补助的重要依据。通过这样的程序把关,做到科学合理确定工程方案和投资规模。

    通过实施以上管理手段,2007年度全市水利工程不仅美观,而且建设工程质量比以往有了明显提高,山塘水库工程达到“工程安全、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管理高效、环境美丽”的目标,清水河道工程实现“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运河 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