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律师和法律工作者查询户籍信息有新规定了
2008-09-11 15:22
[本网讯]为切实维护公民的隐私权,进一步保障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依法执业权利,杭州市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浙江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试行)》等规定,于今年9月5日下发了杭公治【2008】106号 文件,对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依法查询常住户口登记信息作了新的调整规定。


  一、律师因承办法律业务确有必要,并要求依法查询公民户口登记信息的,凭《律师执业证》和律师事务所证明办理, 律师事务所证明包括委托人的授权委托书和律师事务所的调查专用证明。

 
    二、本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无刑事诉讼代理权)因办理法律业务需要要求查询公民户口登记信息的,原则上参照律师查询规定要求办理,即凭《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证》、当事人的委托书和本市基层法律服务所出具的介绍信办理。

  
  三、公安机关在接到查询申请时应认真核查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提供的相关证件和材料,对于不符合条件或提供资料不齐全的,应详细告知申请人处理意见或者应当补充的材料;对因提供的被查询人员情况不详实而无法认定是否是需被查询人员的,公安派出所应该不予告知具体户籍信息并暂缓开具户籍证明,待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提供资料能确认唯一后,方可予以办理查询或开具户籍证明手续。


    另公安机关对查询的人员、事由、结果等情况务必做好登记和归档工作。(何素芬)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