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百姓故事]乌龙山顶鸡鸭闹
2008-09-17 14:30

    乌龙山上现在真是热闹,千余只土鸡土鸭在那里安营扎寨,让往日寂静神密的乌龙山变得熙熙攘攘、生机勃勃。这些生长在白云深处的鸡鸭是胡戴珠、郭忠国夫妇年初放养的,现已成年待售。

    胡戴珠夫妇已经在乌龙山电视差转台工作了十余年,虽说早已习惯了山上枯燥孤独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然而山下如火如荼的养殖业一直让他们心驰神往,特别是胡戴珠,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农家女,对饲养家禽更是情有独钟。经过一番商量,今年年初,他们将1000多羽土鸡土鸭苗挑上了乌龙山,工作之余,像像样样地当起了养殖户。

    山上自然有山上的好处:乌龙山海拔近千米,空气好无污染,虫儿多草儿嫩,有足够的天然饲料让鸡鸭啄食,这些天然饲料除了蚂蚱、蚂蚁、蚯蚓、狼蒺头等虫草,还包括鱼腥草、金银花、木耳、蘑菇、山楂、山枣等草药和野果。放养在山上的鸡鸭从小就啄食这些纯天然、粗糟的饲料,抗病能力强,再加之散养的鸡鸭活动量大,山顶气温低,家禽的生长期长,从幼雏到成年至少需要7至9个月,鸡鸭的骨头脆硬,味道鲜美,营养价值更高。特别是那200多只鸭,长年与鸡混养,俗称“鸡舍鸭”,是民间流行的大补之品。

    山上自然也有山上的不好:累人。一千多只鸡鸭,一千多张口,每天要吃百余斤玉米,这些玉米全靠肩扛手提运上山。自从鸡鸭上山,胡戴珠和丈夫成了名副其实的挑夫,每次上山都要挑几十公斤玉米,挑得腿软气喘汗淋淋,碰到身体不好的日子,自己挑不动就得花钱雇人挑,乌龙山山高路陡,来回一趟15公里,雇人挑饲料上山,一斤玉米需要1至1·5元。除此之外,还要防贼防盗,鸡鸭的天敌老鹰和黄鼠狼三天两头来偷鸡摸鸭,戴珠和老郭想方设法地驱赶这些盗贼,却是寡不敌众,还是有百余只鸡鸭成了老鹰和黄鼠狼的腹中餐。

    高山养鸡虽然累,胡戴珠和老郭还是干得不亦乐乎。辛苦了240多个日日夜夜之后,他们迎来了收获的季节。听说乌龙山上的土鸡土鸭可以上市了,慕名去乌龙山游玩的人陡然增加,他们在山上饱了口福之后,下山时必定带几只回来,更有一些人专程上山买鸡买鸭,这给了戴珠和老郭很大的欣喜,他们正在考虑的是,明天再养多少?

           建德新闻网记者:宋晓红 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