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龙凤呈祥闹十一建德个性化婚礼首推传统
2008-10-03 07:08

 

    中新浙江网10月1日电(见习 记者张洁)“十一”黄金周作为2008年休假制度调整后的第一个七天长假,除了各大旅行社之外,最兴奋的要属婚庆行业。随着“80后”成为结婚消费的绝对主力军,突出个性的婚庆消费正在形成新的商机。

  “九姓渔民”水上婚礼需传承

  “国庆那天,能不能帮助操办一个九姓渔民结婚仪式?”在杭州建德市新安江婚庆服务公司的刘先生已经不止一次接到这样的电话,刘先生介绍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新人不愿意用循规蹈矩的结婚方式,更愿意回归传统,将一些个性又不失传统的因素注入婚礼中,九姓渔民在当地是最具传统的文化色彩,他们的结婚仪式都是在水上完成的,还有专门的乐曲及特色布景。”

  据悉,在九姓渔民的婚礼中,除了都在水上完成之外,最吸引人的就是整个仪式的细节,繁琐的礼仪但却将传统的特色文化表现的淋漓尽致。婚礼中伴娘将罩着红盖头的新娘扶入船头的喜盆,“利市妈”边唱《送上轿歌》边喂新娘“离娘饭”。随后船上四位大汉举起坐着新娘的喜盆反转三圈,抛至男方船。新人三拜终成夫妻,新郎揭红盖头后新娘入船舱,新郎却被伴娘拒之舱外。在众人吆喝声中,新郎攀船顶由后舱入洞房。

  “我的爷爷就是这样娶回奶奶的!现在‘九姓渔民’的文化虽然已经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了,但不少‘九姓渔民’上岸生活,生活方式被渐渐同化,作为‘九姓渔民’的后代就更应该将这种文化传承。当然我们也希望自己的爱情能像祖辈们那样幸福美满。”用这种独特方式结婚的陈先生兴奋地向记者介绍。

  电子喜帖风格多样更环保

  与回归传统婚礼大相径庭的就是不少“80”后选择通过网上发送“电子喜帖”,网络已逐渐成为现代社会中人与人交流的重要途径,而“电子喜帖”就是应运而生的又一大特色,这种时尚环保又省时省力的喜帖被“80后”称为“幸福通知书”。

  “现在的年轻人上网比较普遍,对网络非常熟悉,婚帖传送以后只需要打个电话或发个短信确认一下就行。”家住杭州大关小区的准新娘叶小姐颇有感慨介绍,“而且现在网上制作电子喜帖太方便了,有专门提供电子喜帖的网站,可以自由选择喜欢的主题。将结婚时间、地点、新郎新娘姓名等需要的内容提交,电子喜帖就自动生成了,很方便。”



  据了解,追求个性化的新人还可以选择喜欢的背景图片、音乐或贴上自己的婚纱照,DIY有声有色的电子喜帖。除了方便之外,环保也是“电子喜帖”成为时尚的重要原因,纸质喜帖一般是用原生木制作,平均制作4000张喜帖要消耗掉一棵生长10年的树木。因此,电子喜帖比起传统的纸质喜帖更为环保。(完) 编辑:徐卫建 来源:中新浙江网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