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照片的故事——讲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2009-03-04 00:18

  前不久,原前源乡党委副书记洪宗鲁和原前源乡羊峨村党支部书记陈石林作客市新闻传媒中心,拿出珍藏了40多年的老照片,讲述了当年乡亲们建设羊峨撞坞口水库的劳动情景。

  洪宗鲁今年70岁,陈石林今年77岁,他们虽然都已经是年过七旬的老人了,但一讲起40多年前那轰轰烈烈的水库施工场面,两位老人的脸上都流露出兴奋的神色,仿佛他们都回到了那热火朝天的劳动工地。

  1971年夏秋,旱情严重,田块龟裂,稻禾干枯,盼水心切的乡亲们都渴望能兴建一座水库。有关部门及专家在羊峨村上上下下进行踏勘,决定在撞坞口建一座大坝。得知这一消息,全羊峨村人兴奋不已,广大社员在上级党委和村支部的领导之下,于1971年8月12日动工兴建撞坞口水库。

  施工场面虽然说不上人山人海,但却红旗招展,热火朝天。撞坞口水库建设先是采用耕牛推拉水泥滚筒压土,由于工程紧,耕牛劳累过度,小便都出血了,怎么办?大家一商量,决定采用人力推拉水泥滚筒压土以代替耕牛滚筒压土。水泥滚筒共有四只,尽管每只有一吨多重,但是羊峨村的干部群众团结一条心,一起推拉水泥滚筒。经过一个冬春的奋战,水库终于于1972年5月胜利完工。

  撞坞口水库共垒土石方3.6万立方米,水库蓄水达20万立方米,大坝高20.3米。撞坞口水库的建成,既解决了西山、后畈一带300多亩粮田的灌溉问题,还解决了羊峨村上千人的用水难的问题,真可谓是一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运河  范胜利  实习生:郑伟林

责任编辑:张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