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者调查]校园食品安全吗?内外情况不一
2009-03-13 07:08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与希望,如何让他们健康成长,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关心的问题。而随着一些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校园食品的安全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学校:学生只能带白开水进校园

  新学期开学后,明珠小学多了一个新规定:学生上学时不准带零食和饮料进校园,只能带白开水。原来,老师发现一些学生喜欢到一些小店买零食吃,还常常把一些没有生产厂家、没有生产日期、没有保质期的“三无”饮料带进校园,考虑到学生们的健康,学校最终作了这样的规定。

  该校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在食品安全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比如利用宣传橱窗、红领巾广播站等向学生宣传健康知识,也经常组织各种活动提高学生的健康知识水平,但有些学生一走出校门就忘记了。现在社会上各种不健康食品较多,小孩子又难挡诱惑,做好食品安全工作需要社会和家庭的支持。

  校园周边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一些中小学附近,经常可以看到孩子们围着路边小摊买油炸香肠和花花绿绿的小零食,学校周边的不洁食品摊在“诱惑”着孩子,有些小店和学校仅仅相距几米。不少孩子除了课间光顾小店外,甚至早餐和中餐也在小店解决,吃完后还随手把塑料饭盒、垃圾袋往地上一扔,这样既不卫生,又影响了学校周边环境。

  校园内:食品卫生整体情况较好

  校园食品安全与否,学校食堂很关键。记者从市卫生监督部门了解到,今年2月,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对辖区的学校、托幼机构的食品、饮用水等的卫生状况进行了预防性监督检查。此次检查的重点是学校、幼儿园的食堂加工场所卫生、餐饮用具清洗和消毒、食品原料及添加剂的采购索证登记、食品留样、蔬菜农药残留监测,以及各单位卫生管理组织、制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饮用水卫生等方面。

  检查结果表明,大部分学校对食堂卫生较为重视,有专人分管食品卫生工作,食品采购索证登记和保管等工作做得较好。检查中也发现,极少数的幼儿园卫生制度执行不严,现场检查时发现有超期食品和无标签的定型包装食品,个别幼儿园无卫生许可证。

  卫生监督人员表示,他们已经对存在问题的学校出具了书面意见,提出了整改方案,并要求立即进行整改;对屡次检查不改正的三家单位也给予了卫生行政处罚,以确保校园的公共卫生安全,构建健康校园。

  建德新闻网记者:黄 倩 通讯员:邹培华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